湖南省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

发布时间: 2020-07-19 10: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上次来这里是看垃圾填埋,这次来是调研垃圾清洁焚烧。”7月15日,湖南省政协组织委员赴长沙市视察“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工作,“故地重游”黑麋峰固体废弃物处理场,省政协主席李微微颇有感触。

因长沙市城市固废填埋场影响空气环境、污染水体,2017年,湖南省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提升湖南省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和水平的建议》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当年6月,李微微带队赴黑麋峰长沙城市固废填埋场,就提案开展调研督办,希望“提升全省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让三湘人民共享绿色福利”。

三年时间过去了,填埋场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调研组一路走访,实地感受变化——灰白色的冷却水塔高高耸立,标准化的集中厂区拔地而起,再配备以先进技术、一流设备及科学化管理……昔日未完建的山坳之地,已然经历过一轮绿色蜕变,重展新颜。

2018年以前,长沙市生活垃圾基本采取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增长迅速,长沙唯一的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转,早已难承其重,垃圾填埋处理的方式也不可避免地对周边环境带来影响。

按照市政府规划要求,2018年1月,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一期项目建成投运,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自此,长沙生活垃圾日填埋量从7000多吨下降至1000多吨,沼气及臭气产生量大幅减少,周边空气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当地群众对固废处理场的建设和运行逐步转向理解和支持。

当前,污泥与生活垃圾协调处置二期项目正加紧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长沙将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全面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李微微表示,不仅要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长沙越来越美、越来越干净,还要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提升环保意识,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