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安市政协积极投身“战汛情、护家园”抗洪抢险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07-17 12: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小春 朱学林 邹群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近日,江西省高安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境内河道水库水位暴涨,部分堤垱出现险情,一些地势低洼的村组及农田被淹。面对变化异常的严峻形势,高安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市干部群众昼夜开展巡堤查险、抢险救灾等工作,江西高安市政协闻令而动,迅速凝聚起齐心战汛情、护家园的政协力量。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根据全市防汛应急部署,高安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深入一线督导防汛责任区段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石脑镇是市政协机关挂点帮扶的乡镇。7月9日,高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丁杏花在镇分管同志陪同下视察了辖区内水库、塘堰、涉水工程等10多个重点防汛地段,沿着锦江高左段圩堤徒步5公里巡查汛情,检查指导安全度汛方案、防汛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丁杏花要求镇村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严防死守,坚决扛起防汛责任,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同时要求全市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职能和岗位优势,为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贡献力量。

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高安市政协第一时间组织各专委会干部和委员,下沉到防汛一线,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各项抗洪抢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图左为7月10日高安市政协副主席陈平和在瑞州街道西门村下袁组现场,向蓝天救援队布置任务。图右为蓝天救援队借助皮划艇将受困村民安全转移上岸场景。)

7月10日,市政协法制外侨委员会在市政协副主席陈平和带队下来到挂点的瑞州街道了解汛情,在得知西门村下袁组有两名村民被倒灌的锦河水围困在家中时,便立即赶赴现场,协调联系市蓝天救援队派来橡皮艇进行救援,直到把他们安全营救出来。同日,境内肖江河水位暴涨,建山镇多个村小组及道路被淹,正在该镇督导工作的市政协副主席付振华闻讯后,立即带领教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赶往水淹较重的坎头村,现场指导安全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协调交通、交警等部门加强交通疏导,维持正常秩序。

防汛工作人命关天,不分一线二线。各乡镇政协工作组自觉听从地方党委政府统一指挥调度,充实基层防汛抢险力量,打造起抗洪抢险铜墙铁壁,让村民群众安心放心。

7月9日上午,相城镇石梅村刘家山塘水位猛涨,土质堤坝在长时间浸泡后抗渗能力变弱,出现1米见方的塌方。情况紧急,镇政协工作组长、党委副书记刘贤峰根据安排,立即带队赶到现场,冒着滂沱大雨,与村组干部、镇水管站技术人员一起搬运沙袋、石块,经过2小时的紧张加固处理,最终化解险情,保证了附近200多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灾害来了,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让群众少一些担忧,多一份安全”,刘贤峰说。

(图为7月9日,高安市政协相城镇政协工作组组长刘贤锋与村民在石梅村刘家山塘塌方现场加固抢修)

随着当前汛情缓解,该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继续参与当地汛后家园重建,齐心协力做好村庄排涝、消杀防疫、水毁修复、严防次生灾害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通讯员:高安市政协江西 金小春 朱学林 邹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