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网信:让党的理论引领网络空间

发布时间: 2020-07-16 12:4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延安市委网信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网信队伍、教育队伍、指导实践,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创新网上理论传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让党的理论引领网络空间。

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党的理论通过新媒体“飞入寻常百姓家”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延安市委网信办指导属地网络媒体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优势,突出个性化、差异化,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特点,深入推进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上宣传,保持精神不懈、力度不减,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及时推送最新理论成果至首屏首页,置顶飘红,在重点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全面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专题专栏,组织开展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等大型网络主题活动30多场次。制作上线由“梁家河数字博物馆”“延安学习书院数字博物馆”等组成的“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使广大网民通过互联网踏寻知青足迹、追忆峥嵘岁月、追寻领袖初心、补足精神之钙,累计访问量达5020万次。

营造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网上正能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延安市委网信办积极主动开展防控网上传播工作,开设专题专栏第一时间发布疫情动态、防控举措、经济发展等权威信息,传播疫情防控信息6万余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盈网络空间。特别是发布的《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关于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H5 | 我在延安我承诺》参与网民均超过30万,视频《医生抗疫未回家,2岁儿对电视喊爸爸》在新浪微博热搜中点击量超过1.3亿人次。同时,联合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等5部门开展了“抗击疫情 少年在行动”网络作品征集活动,夯实了思政教育,把“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推向深入。

发扬延安精神,讲好延安故事

新时代,延安精神注入新的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持。延安市委网信办结合新的实际继续弘扬延安精神,集中开展“延安告别绝对贫困”、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等网上主题宣传,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延安精神、厚德陕西等网上宣传,策划制作《延安:窑洞之光明初心》《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延安》等短片,点击量超过3亿次;组织开展了“红色筑梦 延安新动能”网络主题活动等线上线下网络主题活动36场次,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走进延安,寻访初心,践行“四力”,通过新媒体讲述新时代延安故事;308个政务号组成的“延安发布”矩阵,根据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短视频播放器等不同业态属性进行分场景推送,形成多场景、多层次、多声部传播矩阵,传承延安精神,讲述了新时代延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