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陕西省委会为“造湖热”降温

发布时间: 2020-07-16 09:50: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人工造湖会加剧用水矛盾,加大地方金融风险,破坏原有生态环境。”日前,针对很多城市方兴未艾的造湖行为,民盟陕西省委会呼吁,“造湖热”该降降温了。

“旱地造湖,涉及财力、环境、水源、社会秩序等多个因素,其影响是全方位的。”民盟陕西省委会通过调研了解到,在部分干旱缺水的北方城市,竟然用珍贵的水资源补给人工湖,这无疑会使原本就严重的水资源问题进一步雪上加霜。一些“北方水城”的人工渠、人造湖等城市水景“逢旱便涸”,严重违背自然规律。与此同时,这些人工湖也破坏了原有生态环境。因打造生态水乡、景观水系需通过抽取地下水或调用水库、农业灌溉等水源进行补给,可能给生态带来不可逆的破坏。

另外,民盟陕西省委会还在调研中发现,举债造湖的行为加大了地方金融风险。“通过举债方式建人造水景,投资回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干旱缺水造成的高维护费可能让这些人工湖变成财政的‘无底洞’。”

究其原因,民盟陕西省委会认为,这是政绩观念错位。一些城市认为以“挖湖造景”等方式能抬升城市地价,“这种被短期利益所诱惑,忽视长期对生态和资源破坏的行为,是目光短浅的表现。”

如何为“造湖热”降温,民盟陕西省委会建议,要建立完善的决策、监督和追究机制,对决策实行终身负责制,以防范“一任官员,一套规划”的政绩工程;严格落实专业的生态环境评估,城市规划中,建设人造水景应充分考虑项目与现实的结合,遵循自然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