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奋力担当——江西高安市政协常委黄四光坚守防汛一线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7-15 15: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晓云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汛情就是命令。持续多天的强降雨,导致高安市部分学校产生积水内涝、围墙倒塌、校舍漏水等较严重的安全隐患,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一定要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绝对确保师生的生命人身安全。”近日,江西省高安市政协常委黄四光第一时间组织指挥并参与学校防汛工作。

图为黄四光陪同市委主要领导在受灾学校现场

面对汛情,黄四光进行了全面排查巡查,一所学校都不落下。汛情伊始,黄四光迅速组织学校开展汛情排查巡查,第一时间掌握全市学校的汛情动态。此次汛情来势凶猛,全市17492名在校高中学生和35222名在校初中学生不同程度受到汛情影响。巡查中黄四光发现部分学校内涝严重。重灾区筠阳实验学校校内一片汪洋,篮球场、家属区等水深达1米以上,学生被困教室无法通往食堂用餐;高安四中校内内涝严重,学校综合楼积水已没过膝盖,水深约60厘米,学生进出受阻;还有石脑初中等学校也不同程度出现内涝现象,最严重的水深甚至达到1.7米。还有些学校围墙倒塌,全市12所学校存在围墙倒塌或有倒塌危险的情况,倒塌围墙360多米,围墙开裂或倾斜130多米,还有部分学校围墙地基已松动,随时有倒塌危险。一些学校校舍漏水严重。石脑初中以及大城镇、祥符镇的部分教学点校舍渗水较严重,教室积水较深,无法开展正常教学。

“党员干部要勇于冲在防汛一线。”面对如此灾情,黄四光坚持亲力亲为,一处汛情都不放过。他号召党员干部发扬先锋作用,团结广大教师一道筑牢防汛铜墙铁壁。他第一时间到达受灾学校,现场指挥调度学校防汛工作。在重灾区筠阳实验学校,黄四光陪同市领导冒雨查看每一处险情,从教学楼到运动场,到公寓楼,到家属区,指导学校及时断电,及时搭建简易木板桥,及时疏通积水,及时疏散师生……从早上六点到凌晨12:30,300多户教师安全转移,十多处险情得到排解。在高安四中,黄四光跟教师们一道清理校园地面的垃圾和杂物,疏通下水管道,用桌凳搭建安全通道疏散被困师生,同时又协调市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消防大队及蓝天救援队到学校协助抗洪。在上湖初中,黄四光冒雨查看运动场、围墙、校舍特别是重点低洼区域,鼓励学校树立防汛抗洪的必胜信心。在高安七小,黄四光指挥参与灾后自救工作,和老师们一道对校园进行全面清淤和冲洗。在石脑初中,他一方面和市领导一起查看教室和走廊漏雨情况,组织学校把学生转移教室另行安顿好,避免耽误学习。另一方面又组织对危险区进行警戒,插上警示牌,安排老师全天值守,绝对保障学生安全。

不让汛情蔓延,敢与时间赛跑。从7月9日到13日,黄四光深入高安筠阳实验学校、高安四中、石脑初中等十多所学校教学点达数十次,每天从早上6:00到晚上12:00,查看汛情,疏散人员,疏通水道,指挥抢险。目前,全市学校汛情得到全面缓解,所有受灾学校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教育教学秩序得到全面恢复,黄四光同志以扎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矢志教育、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 (通讯员:江西高安市政协办公室 张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