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民法典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0-07-15 10: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7月13日下午,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主要内容。会上,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小君教授从法律体系中民法典的定位、编纂的背景与立法脉络、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体系框架与若干新制度要点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既有对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入阐述,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刻解读。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回顾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概括民法典的鲜明特色,全面部署民法典的实施以及普及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的实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民法典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刻领会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一要切实推动民法典的实施,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人民权益。二要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法治建设深入人心。三要学习宣传监护制度的完善、物业应急处置责任、国家订货合同制度等重要内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四要处理好深入学习民法典同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之间的关系,做学习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珠海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市政协委员代表和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作者吕茹 广东珠海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