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和祖国一起向前”民建上海市委会“消费扶贫”对口帮扶河北省丰宁县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7-15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一款丰宁产地的小米,背后是企业对口帮扶604家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款红枣酸奶,关系137家贫困户的生计”;

“一款野生杏仁粉,有49家贫困户为此辛勤劳作”;

“一款羊排,背后是1125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牧民生活……”

短短一个小时里,尽管没有“买它、买它、买它”的“吆喝”,包括700多单小米、500多单杏仁粉、400多件红枣酸奶以及400多件羊排等2000单优质农产品被售出。

这是因为原汁原味的丰宁特产的“美食魅力”吗?是,也不是。

7月7日举行的这场“脱贫攻坚上海民建在行动——丰宁消费扶贫专场”网络直播由民建上海市委会联合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拼多多、森鲜馆共同举办。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高原南缘,县名寓意“丰阜康宁”,然而这里虽物产丰富,但因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

得益于此次直播平台的助力,当地的乡亲们穿着民族服饰,带着自家的土特产赶了一拨“电商集”。

那是因为上海来的“大干部”的“领导魅力”吗?是,也不是。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周汉民作为“带货主播”是真正意义上的“首秀”。除了本文开头那几段对产品的介绍外,他还这么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刚刚在2月里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丰宁,依然担负着确保当地剩余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的重任。我们希望这些丰宁的农产品能走进千家万户,助力丰宁巩固脱贫成果,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唤起全民对消费扶贫的关注。”

“我是民建会员,我支持丰宁。”“既然是送温暖,不用优惠价。买了。”网友在直播间纷纷留言评论,下单购买,用实际行动支持消费扶贫。

这样看来,是因为民建上海市委会情牵丰宁山山水水的“党派力量”吗?是,也不是。

事实上,自1991年初,民建中央将丰宁定为扶贫重点联系县。1994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丰宁为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县。民建上海市委会针对丰宁展开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帮扶工作,30年来可谓倾尽全力。

疫情期间,民建上海市委会更是齐心协力、迅速行动,积极推进和落实对口丰宁的扶贫项目,发挥产品扶贫优势,开展光伏扶贫专项行动;发动会员购买当地农副产品,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脱贫。

为了这次累积持续12小时的直播,民建上海市委会联手当地政府精心选择商品,邀请民建会员、消费扶贫生活馆———森鲜馆董事长顾慧华主持直播间。此外,途虎养车总裁胡晓东,棉益屋董事长徐海蕾,七宝熊猫酒董事沈学忠等企业家会员听说直播的消息,也带着自己企业的产品参加了直播,助力此次消费扶贫活动。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场直播带货吸引到70万网友关注和追买?

“带货主播”周汉民道出了答案:消费扶贫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种途径,对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借助电商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将是民建上海市委会对口帮扶贫困地区长期且重要的扶贫协作模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口帮扶也不是一日之功,巩固脱贫成果,扶志和扶智是关键。周汉民在直播间向网友们表示,包括民建会员企业的产品在内,此次直播的销售所得,将全部用来在丰宁复制广西田阳、湖南桑植和广西三江等地“上海民建扬帆班”成功经验,助力丰宁摘帽脱贫后进一步开展教育帮扶,让怀揣梦想的孩子们完成学业、扬帆起航,让丰宁的乡亲们和我们的祖国一起,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