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委员张建新的助困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7-15 09:00: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2月末,一辆辆满载着云南省丘北县农产品的专车驶入广东省东莞市益海嘉里工厂,羊肚菌、沃柑、雪莲果、蔬菜都卖出去了,当地的农产品滞销情况大大缓解……”

上述这段文字源于一篇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助力云南丘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报道,报道提到一个名字——张建新。

“张建新是我们委员中的一个榜样。”虹口区政协主席石宝珍如是评价。

采访张建新委员之初,记者想请他谈谈助力丘北的那些事,“我还可以岔开说些其他的吗?比如在教育方面……”“当然可以,您说。”聊着意料之外的话题,记者暗自庆幸:“差点错过了一个宝藏委员。”

张建新讲述了他助力贫困地区教育的一段历程。补充介绍一下张建新的职业身份———益海嘉里集团人事行政总监、监事会主席。益海嘉里集团是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在祖国大陆投资的企业,在我国的粮油食品加工、销售领域有着傲人的业绩。

大公司的高管、有责任感的政协委员,这两个标签同时贴在张建新的身上,想来应该是一系列捐资建校和持续多年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上学吧?记者的猜想,对了一半,也错了一半。

“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求学,我自己在做,也协同我的热心同事们一起在做。正因为我们做了,所以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张建新说:“很多孩子有旺盛的求知欲、也有很强的上进心,但是由于家庭、环境以及自身基础等种种原因,最终能考上大学的比例并不算很高。”看着有些孩子的成长轨迹又复归到他们父辈的老路,张建新为他们的未来担忧和扼腕。

张建新通过虹口区政协对口扶贫云南省的机关干部,深入了解丘北县贫困家庭和孩子们的学习就业需求后,借助其所在的益海嘉里集团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的助力,推动了“中国烹协—金龙鱼烹饪班”的诞生。

“这是一个由中国烹饪协会、益海嘉里集团、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共同参与的精准扶贫项目。通过资助贫困学生学习烹饪技能,帮助他们成才成人,实现家庭脱贫目标。”张建新告诉记者,自2016年设在扬州旅游商贸学校项目的扬州班顺利启动后,2019年昆明项目、上海项目又相继开班,一批云南省贫困子弟和上海及外来务工贫困子弟由此实现了成长轨迹的转变。

淮扬菜大师周晓燕、湘菜大师许璨、浙菜大师冯义祥、粤菜大师苏达……这些闪亮的名字都是各大菜系或各自专业中的领军人物。在“金龙鱼烹饪班”上,这些顶级烹饪大师、顶级五星酒店行政总厨“活生生”出现在了农家孩子们的面前,传授拿手技艺、分享成长经验。

“我们工厂员工组成的金龙鱼义工团队,定期与学生互动交流,当学生遇到疑难问题时,义工作为‘知心哥哥’‘知心姐姐’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各方关注下,“中国烹协—金龙鱼烹饪班”的学生们无论是在专业技能还是个人品质方面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和表现。

“烹饪班第一届毕业的孩子们就很争气!”张建新报出了一串名字:2016级李龙超同学进入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工作、2016级刘玲同学进入南京香格里拉酒店工作、2016级田光辉同学进入人民大会堂工作……2016级学生邢阿强在江苏省技能大赛中获得中餐金奖,被保送到扬州大学本科,之后,2017级学生葛鑫又拿下江苏省技能大赛西餐金奖,也获得扬州大学本科的保送资格。

“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学到了扎实的手艺、获得了体面的工作,孩子们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我很欣慰。”张建新还告诉记者一个故事,来自丘北县的一个小姑娘4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也改嫁他乡,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5岁时爷爷也去世了。学习成绩一般的她,若不是因为考入“金龙鱼烹饪班”根本没有想到能走出大山。如今,她正在昆明盘龙职业高中学习,未来学成毕业后必定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2018年11月,“金龙鱼烹饪班”项目的15名毕业生和15名全国著名五星酒店行政总厨结成师徒关系,跟随实习就业;2019年11月,14名毕业生拜14名五星酒店行政总厨为师。

“2020年的拜师活动也将如期举行。”张建新说:“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抓住了机会,行政总厨们收到了踏实能干的爱徒,我们欣慰于孩子们和他们的家庭终于跳出了贫困的代际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