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市政协查看农村危房改造进展 嘎佐村危房变新房

发布时间: 2020-07-14 08: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6月15日,烈日炎炎下,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船房乡嘎佐村满山披绿、郁郁葱葱。丽江市政协派驻嘎佐村的3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走进嘎佐村23组李朝华家,查看农村危房改造进展情况。

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崭新的砖混结构小平房。“你家房子这么快就建好了,还建得这么漂亮,真不错。”走进新修的房子,扶贫工作队员们感到由衷的欣慰。

“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农危改政策,感谢市政协和驻村扶贫干部的关心,没有你们,我下不了决心重建新房。”李朝华说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李朝华家有4口人,仅靠销售花椒和在周边打零工维持家业,生活十分困窘,属于低保户。

2019年,驻村队员初来嘎佐村驻村扶贫,见到李朝华家破旧的土墙房及随时可能倾倒的围墙,多次向市政协和船房乡党委政府汇报他家的情况。丽江市政协主席张卫国得知后,到他家进行了实地走访,鼓励他家改造住房。

由于家里没有多少积蓄,又要供养女儿上学,李朝华夫妇面露难色。看着开裂的墙体,用木头支撑的倾斜的围墙,张卫国对李朝华说:“你家的房屋属于危房,达不到安全稳固的居住功能,不能再住下去了,要想办法修建。党和政府会关心你,你自己也要自筹一些,大家共同帮你!”

为了帮助李朝华改建房屋,驻村队员尽快为其申报了农危改项目,又多次到他家做他们夫妇的思想工作,还鼓励他的儿子到外地务工增加收入。一番努力,李朝华终于下定决心建房。

在嘎佐村,像李朝华这样需要改造危房的,共有200多户。丽江市政协积极帮扶,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鼓励农户自建,使嘎佐村农户全都住上了安全稳固的新房子,嘎佐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及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