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商议政

发布时间: 2020-07-14 10: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结合实际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计划实施第三年,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如何,接下来应在哪些方面用力?日前,河北省政协以视频形式举行常委会议,围绕这一主题协商议政。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向委员介绍有关情况,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河北连续7年粮食生产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目前蔬菜产量居全国第四,乳制品产量连续6年全国第一。可以说,河北的“米袋子”“菜篮子”“奶罐子”丰盈有余。除了加强优势产业带动作用外,杨景祥委员认为,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一批“叫得响”的特色农产品,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推动优势产业向最适宜的区域集中,逐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特色是农业发展的持久竞争力,产品销售不能停留在‘能卖出去’层面。”朱立杰常委呼吁,擦亮特色名片,建立河北农业标识系统,扩大品牌社会影响力,从单纯的质量安全优势宣传,扩展到产地优势、功能优势、生态环保优势等综合性宣传。

近年来,河北以完善链条为核心,致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通过引进、培育等措施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需要进一步考虑优化农产品供应链,以适应农产品供需新变化。”葛长青常委建议,打造智慧型农产品供应链,建立和完善农产品信息化建设长效机制,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对市场的动态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

结合畜牧业提质增效,饶桂生委员提出,加强技术研发与推广,在良种繁育、高效养殖、疫病防控、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关键环节实现技术突破,使新技术落地生根产生更高经济效益。

张铁龙委员说,要不断强化生态农业建设理念,完善规划体系,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农业节水、土壤污染防治、基本农田保护等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探索建立生态产品购买、森林碳汇等横向生态保护市场化补偿制度。

那书晨委员建议,打造农旅深度融合典范,以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针对河北食品加工业相对规模小、链条短、附加值低等问题,刘纪雷常委建议,优化企业产品结构,加速推进食品工业向精深加工发展;农业保险作为农业生产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越来越大,董兆伟委员建议,改善农业保险市场环境,探索建立保险公司招投标和动态考评机制,规范市场准入及退出机制……

“政协集中了一批具有真知灼见的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企业家,是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时清霜表示,省政协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了深入调研、视察考察,会后将广泛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让协商成果充分体现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和行动中来。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继续围绕‘三农’工作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务实之策,聚各方共识。”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强调,要紧扣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等,持续开展调研,深入协商议政,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注重履职实效,努力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