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佐宏委员:化危为机有底气 民营经济有作为

发布时间: 2020-07-13 10:06: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丁佐宏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鼓励大家要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讲话反响热烈,也让我们政协委员感到振奋人心。

实际上,这已经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多次提及“危与机”,为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开出辩证之方。早在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并强调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这次新冠疫情的暴发,是一次危机,更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党和国家坚持生命至上、人民为本的理念,快速应对、正确处置,可以说,在战略上已经战胜了这个“危”,这种局面“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需要严阵以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危”之后的“机”。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发展潜力足、政策工具多。这些特征是化危为机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我国是率先有效控制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复工复产的步伐日益加快,为我们赢得了今后发展的主动权。我们企业要充分发挥这种主动权的引领作用,增强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细胞的“免疫力”,把企业的强身健体作为企业家的最根本的基本功,在中央“六稳”政策的指导下,民营经济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中国巨大的民营企业阵容,具有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强大的攻坚克难和创新发展能力,有能力应对各种逆全球化的困难和挑战,有能力牢牢掌握可持续发展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