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建言发挥委员作用团结引导界别群众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7-10 09: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凝聚共识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职责。近日,河南省政协召开视频协商会,围绕“发挥政协委员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作用”议政建言。

“界别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组织最显著的特色,也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会副主委魏世忠认为,更好发挥政协委员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作用,要增强委员的使命担当,强化对界别群众的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关键节点,政协委员要积极地正面发声、宣传政策、增进共识、维护稳定。”

省政协委员丁云霄是焦作市律师协会会长,对本职工作如何融入委员职责深有体会。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他组织专家学者对律师进行培训,使广大律师深刻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不仅是刑事案件更是政治任务,保证了案件方向正确、程序规范,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针对法院员额制改革后调查力量不足的问题,他深入调研,提出了“建议我省法院推出律师调查令制度”的提案,被省高院采纳,打通了司法工作瓶颈。

“委员只有自身发热发光,才有说服力、感染力,让界别群众信任政协、支持政协。”省政协委员刘哲亦有同感。“河南日报的记者委员深入群众、采访了上百人调查停车罚款情况”,省委书记王国生在2020年河南省两会上表扬的就是他。平时,他的委员平台向所有界别群众开放,“加强生活资料价格监管”“整合二手房交易平台信息”等提案题材,都是和调查记者通力合作的产物。

网上云端,这一话题同样引起热烈讨论和共鸣。一周时间,220条留言,2861人次阅读,委员们纷纷表示支持并支招建言。“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采用直播等形式将一些涉及民生的政协协商座谈会向社会公众呈现,可以起到更好的凝聚共识的作用。”史宝银委员提出。“自媒体时代,每位委员的朋友圈就是一个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的阵地,委员应主动亮出身份,带领引导群众,发出‘委员好声音’。”彭诗金委员说。

发挥政协委员团结引导界别群众作用,政协组织该做些什么?漯河市政协主席吕岩认为,委员是“鱼”,界别群众就是“水”,政协组织要提升委员的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和角色意识,让委员把团结引导界别群众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自觉践行;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为委员联系群众提供条件;制度层面,“建议尽快出台委员团结引导界别群众工作指导意见,统一规范,推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发挥政协委员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作用,关键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用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在素质能力上提高自己,在作风建设上严格要求自己,做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示范和表率。”省政协主席刘伟强调。“全省4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要主动履职担当,把更多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刘伟殷殷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