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市委会持续关注留守儿童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7-09 09:37: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希望我们的行动可以像小桔灯一样,点亮大家心中的希望。”不久前,在2020年“进盛合作”社会服务活动现场,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一边将学习用品送到万盛经开区青年镇几名留守儿童手中,一边说道。

1992年,民进重庆市委会与原南桐矿区(现万盛经开区)签订协议开展“进盛合作”,28年来,重庆民进人一直致力于发挥界别优势“扶智”“扶志”,润物细无声地为山区孩子们留下希望,守护梦想。

民进市委会于2006年牵头成立的“进盛教育基金”至今已为139名优秀教师授予“进盛教育之星”奖,资助优秀贫困学生130余名。

梦在何方?

镜头切换到距离重庆主城200多公里的武隆区仙女山镇中心小学(原希望小学),一群重庆民进教师已在这里深耕8年,只为培育孩子们对美的向往。

2013年,武隆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刚刚落户的仙女山镇希望小学里8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民进重庆沙坪坝区委会在调研中发现,该校美育教育情况很不理想,甚至没有音乐、美术专职教师。于是,他们决定利用界别优势开展“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

从那时起,沙区民进带去了每周一次的古筝、排箫、美术等艺术课程及不定期的艺术讲座和专场演出,孩子们逐步建立起对艺术的热爱,开始对大山外面的世界充满期待,也萌生出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念头。希望小学的学生冯莉婷在李彦锦老师的耐心教导下,从一个对音乐一无所知的山里娃,成长为考过国家艺术等级考试古筝十级的初中生,并以优异的成绩被沙区民进推荐到主城高中就读。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一行再次来到仙女山镇中心小学校,看望刚刚复课的孩子们,调研古筝特色课程行课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两台钢琴。

“让孩子们懂得、了解美并不断追求美,是沙区民进开展‘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的初心所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陈忠荣说,希望通过艺术的感染力,为孩子们埋下快乐的种子,在精神上为留守儿童“脱贫摘帽”。

有了梦想,谁来帮助山里娃圆梦?围绕师资队伍建设,重庆民进会员们长期深入乡村调研,屡屡建言。

璧山区民进会员、大路中学教师代永亮说,山里娃留守的乡村,优秀教师不断流失,教师年龄老化现象极为严重,教学质量不断下降,教育的城乡差距日益扩大。他呼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让农村儿童享受到真正意义的“均衡教育”。

民进大渡口区重庆市旅游学校支部副主委、重庆市旅游学校高级讲师卢元胜建议,建立“名校集团”,以城区名校带动乡村学校,辐射乡村学校教育,实现资源共享,并呼吁加大对山区乡村学校资金投入,建立“实验基地”,把本区县每年的重要教育教学教研活动放在“实验基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