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市委统战部帮扶小岗村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7-07 09:46: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五里河镇小岗村群众在村文化广场上跟随《好日子》的节拍,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明亮的路灯下,儿童嬉戏玩耍,一派幸福和谐的氛围。

“小岗村是五里河镇下辖的3个贫困村之一,全村人口1223人、耕地面积1308亩,人均才1亩出头,96.3%的农田种植大蒜。村里有1/3人口平时外出打工,农忙时才回来。”开封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建军说,“小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200人,村里的扶贫工作难度很大。但是,作为驻村扶贫干部,几年来一届接着一届干,鼓足干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目前仅剩2户3人还未脱贫。”

“前几年,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很差,出行困难。”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李诗杰充满感激地说,“从2016年初开封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给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帮俺村甩掉了贫穷的帽子。”

针对解决制约小岗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扑下身子深入调研,沉下心来研究方案,千方百计破解难题,一心一意为民解忧,他们采取“夜谈会”“一米团”、拉家常等形式,扎实开展入户排查,详细摸清村情户情,并迅速厘清了驻村帮扶总体工作思路。

驻村工作队把修建道路,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带动和辐射大蒜等产业发展作为助力小岗村脱贫致富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和关键性工作,认真研究谋划,强力推动落实。4年多时间,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修建了道路,把村民的夙愿变成现实,铺平了小岗村脱贫致富的大道。

“俺们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这是小岗村群众的共同心声。一点一滴、日积月累的改变,让这个曾经落后的贫困村蜕变为“美丽宜居村庄”“脱贫攻坚先进村”。

“虽然小岗村已经脱贫了,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与村党支部一起继续努力,把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好,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吕孟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