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助力重点人群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7-06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位列“六稳”“六保”之首的就业,牵动着万千目光。6月29日,安徽省政协召开“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月度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超过88万的在线网民和省直相关部门领导一道共谋良策。

这场关切民生的协商会议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5月起,省政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4类重点群体开展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综合问卷23.3万份、专题问卷28.1万份,收回现场入户调查有效问卷3600份;共计20.5万名农民工、3.6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3.9万名退役军人和5000名残疾人参与调查。

委员们的履职热情也呼应着社会关注。省政协成立了7个专题组靶向研究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委员们进高校、访企业、沉社区,面对面征求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退捕渔民的意见建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里,通过调研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履职热情,真正体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履职。”省政协副主席夏涛介绍。

会上,7位委员和专家作了发言。

胡万宝委员建议快速启动省考省招,以应对疫情下高校毕业生的“慢就业”问题,并建议学习外省经验,让市、县(区)自主组织教师考编,“考编提前,自然提速就业进程,也便于吸纳外地人才,同时避免优秀毕业生外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购物、远程办公等新经济异军突起,数字化就业、远程就业、带货网红、共享员工等新就业形态大量涌现。白和平常委建议,要明确新就业形态的法律地位,制定配套扶持政策,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建立健全跨区域劳动力供求信息采集和发布制度,同时区域内外要协同,省级层面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市级负责组织实施、县乡开展精准对接。”杨森委员建议强化劳务协作,转移输出扩大就业。

委员们发言后,相关委员还进行了现场提问。

“有些单位招人需要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界定有没有统一的说法?”“省里对扶持退役军人创业都有哪些政策?”“残疾人创业就业有什么帮扶措施?”……对于委员和网友们的提问,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残联负责同志现场作了回应发言。

“委员和网民的提问针对性很强,问题把握很精准,矛盾揭示也很有辣味,每一音符都流淌着对特殊就业群体的关爱和热诚,我们很受感动。”出席会议的副省长周喜安表示,将充分研究吸收会议成果,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尽力化解‘眼前之急’,积极谋划‘长远之功’,促进当前应急就业举措与长远就业举措良性互动,从根本上破解就业的长期性、根源性问题。”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广大委员持续强化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继续围绕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助力全省扎实做好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