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市政协聚焦消防救援

发布时间: 2020-07-06 09:15: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消防通道堵塞的痼疾如何解?古建筑如何达到消防要求?6月27日,浙江省绍兴市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协商会,围绕“15分钟应急消防救援圈”主题,市政协委员、专家、社区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协商。

“我们提出的救援圈为什么是15分钟,而不是5分钟、10分钟呢?”樊建国委员率先抛出了疑问。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一般的固体火灾,初期基本上是在15分钟之内。城市里的火灾5分钟到场没问题,但是偏远山区,难度非常大。所以我们提出15分钟应急消防救援圈,是一个覆盖全市域的救援圈。从解决农村救火慢的角度来看,15分钟不是慢了,而是快了。”

在省政协特邀信息员、民进会员沈耀看来,建筑消防工作重心应该放在预防和早期火灾的探测、报警,将火灾消灭在萌芽或者早期状态。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回应,这正是目前在试点探索的方向,他们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开展试点。

针对道路狭窄、消防车难以通过的老旧小区,陈辉委员建议,房管部门应指导业委会会同物业公司研究适当拓宽小区通道的解决方案。周圆委员则希望规范物业消防管理的职责与标准,明确物业消防管理的具体职责和追责办法。

据悉,绍兴全市统筹规划建设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点56个,今年安排建设33个乡镇(街道)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其中建成23个,启动10个,基本实现全市“15分钟应急消防救援圈”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