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玉树吉祥“依舞”:从高山上走下来的民间艺术

发布时间: 2020-07-06 09: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青海7月4日讯(记者 张正朋)玉树被誉为歌舞之乡,有一句话说,这里的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玉树地区的依舞最突出的特点是其具有极强的娱乐性和群众性。对舞者的年龄、性别均无特别的要求,不受人数限制,进退自由,老少皆宜,表演时边歌边舞,手舞足蹈,且跳法不加任何雕饰,古朴纯真。

玉树藏族自治州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地区都是草原,自旧石器晚期、新石器时代,藏族的先民就生息于这里,以游牧、狩猎为主,原始的人们为了相互表达内心情感、传递信息,根据日常劳动呼声、劳动节奏,发现原始音乐,也会模仿与他们朝夕相处的他们所欣赏和崇拜的飞禽走兽的动作和声音来相互娱悦,如小鸟、雄鹰、狮子等。并将这些动作提炼成了朴素的舞蹈元素,这就使得依舞成为了反映玉树藏族人民生活风貌的百科全书。

据了解,玉树依舞流传于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一带,渐渐被玉树周遍安多地区的农牧民接受和喜爱。2018年玉树依舞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着盛装跳舞的依舞的年轻人 (中国网记者 张正朋/摄)

着盛装跳舞的依舞的年轻人 (中国网记者 张正朋/摄)


   相关阅读:玉树震后十年:碧水青山共绘绿色生态“美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