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筑牢新基建的“安全框架”

发布时间: 2020-07-03 10:51: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当前,为抢占新基建这一新的风口,福建全省正加快部署建设一批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致公党福建省委会认为,新基建作为全新的一套数字化技术体系,对网络安全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果在新基建过程中没有考虑到网络安全,当网络攻击真正发生时,它将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后果不堪设想。”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指出,目前全省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仍存在着对网络安全重视程度有待提升、缺乏完整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方法、网络安全产业与数字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等问题和薄弱环节。

网络安全是全省新基建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因此,如何打造好新基建的“安全框架”?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建议,将网络安全从辅助需求升级为基础需求,作为“高度优先”基础工程,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将其“嵌入”到技术的各个方面,构建起智能互联感应、敏捷响应的网络安全防护机制和应急响应能力,有效处置网络安全威胁,并建立全省网络安全大数据平台,形成一套自动化采集、关联和分析传感器抓取的网络流量信息的流程,在及时检测并第一时间防止政府机构免受网络攻击、数据外泄的同时,及时响应保护其他机构和民营企业。同时,以新基建为契机发展全省网络安全产业,进一步加强数据保护核心技术产业化投入,鼓励企业参与产业应用与标准化工作的制定,加大对新基建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力争将福建省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高端、高新、高价值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