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开放新高地 创造新奇迹

发布时间: 2020-07-02 09: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汉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可谓举世瞩目,万众期待。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成为中国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载体和新的支点。

百年变局,使命重大。海南自贸港建设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集中国改革开放42年的经验、海南建设经济特区32年的经验以及上海等地建设自贸试验区7年的经验于一身,集中国特色、创中国范例。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共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天,海南再次领受国家重任,为撬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探路。当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在全球疫情形势使这一变局更加激烈、世界更加不稳定不确定之际,海南自贸港使命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因而,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海南自贸港要率先作出自己的努力,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引领前瞻。

对标国际,勇于探索。海南自贸区(港)已经运行两年,实践充分证明并将继续显现,它不负众望、堪当大任。2018年,它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省级机构改革,建立起适应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组织机构;持续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大力推行极简审批,实现审批环节由70个减少为4个,审批时间压缩80%以上;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在商事登记方面进行了五大制度创新,属全国首创;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上线运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本建成,试行零关税、简税制、低税率,出台实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10条措施、大力引进外资10条措施,确定推进12个重点领域的制度创新,率先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积极落实自贸区版外资负面清单制度,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2019年,实际使用外资15.23亿美元,增长107.8%,连续两年翻一番。据统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实施率已达97%。

海南自贸区(港)在体制、机制、法制上作出的一系列努力和成就,尤其是在投资发展、政府服务、自由贸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再到“加快推进”以及“推动建设”,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积蓄了能量,应给予充分肯定。

开放不止,未来可期。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到2019年底“1+3+7+1+6”18个自贸试验区全面铺开,我国自贸区雁阵齐飞,布局进一步优化、红利进一步释放、含金量进一步提高。从自贸区到自贸港,海南显然要肩负在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任务,成为经贸、法治等领域与世界接轨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此次总体方案提出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11个方面共39条具体政策,完整勾勒出自贸港建设的路径选择、崇高目标和丰富内涵。海南自贸港应当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结合各地的改革开放经验,对标国际最好的自贸区和自贸港,探索体现中国特色的、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海海联动,放大效应。海南自贸港是中国第一个自贸港,而作为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有百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2019年,又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海南自贸港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在前进中不断艰辛探索,与之最积极呼应的就是临港新片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后,开放创新不断跑出“加速度”。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上海市委会始终关注自贸区(港)的发展,2018年的一号课题聚焦“关于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年的一号课题则是“关于促进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与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遗余力推动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我们认为,海南自贸港和临港新片区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都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和新高地,都有更高的定位和更丰富的战略任务,应在相互联动、协同发展的基础上融合来做。特别是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关系复杂多变、逆全球化抬头的情况下,单兵突进、各自为阵的模式,已很难满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海南自贸港与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既要各具特色,各展所长,也要综合考量,整体推进,更要提高制度创新之间的系统集成和政策合力,相互比学赶超,形成更大的影响力。同时,积极应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扩大整体效应。(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