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协委员周敏: 在基层释放委员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20-07-02 10: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在合肥市恒通社区,王传德老人每周一、三都会参加社区的“百人合唱团”排练。合唱团为社区的文化生活增色不少,成为社区老人们的精神家园,“有了喜欢的业余生活,社区邻里关系更融洽和谐了。”王传德说。

这也是让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市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敏,感觉到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合肥市政协开展了“双联双创”活动,鼓励政协委员与群众紧密联系起来,搭建党委政府与各界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在政协支持下,周敏在街道挂牌设立了咨询点,定期接访与走访群众。周敏在走访社区中得知,恒通社区有居民3000多户,老人们的精神生活相对匮乏,于是就协调各方力量筹建了合唱团。

周敏认为,社区街道工作,基本上都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小事居多。但小事不“小”,稍微处理不善,就会直接影响到党群关系。

针对社区里经常发生的“清官难断家务事”“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现象,周敏不断思考创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她积极协调联系,将电视台一档民生调解类新闻栏目引入到街道。对群众各类情感纠纷、家长里短的矛盾,商请相关人员,通过协商解难题、治痛点,化解生活烦恼,助力了不少涉及社区民生的事情妥善解决。

在与群众的接触中周敏发现,大家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空前提高,于是建议并协调相关部门开通了全市唯一一条街道食品安全热线。辖区群众只要对食品安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此电话进行咨询投诉。而接到电话后,食品药品监督所、城管中队、派出所、街道食安办会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程序,形成联动机制,及时妥善处理问题。

“身在街道,面向社区,接触群众,做好基层工作,靠的就是履职为民的责任心。”周敏表示,通过走访谈心、深入联系群众,让群众更多地打开话匣子,愿意与自己谈心、交底、倾诉、协商、提意见。

在此过程中,有些问题在基层就可以协商解决,也有一些是需要在更大的平台上推动。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政协委员,周敏每年的提案内容都紧紧围绕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展开。

针对近年来的年味渐行渐远,很多群众反映应该大力营造节日氛围,以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周敏提交的《如何增加年味》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周敏不仅将这些意见通过提案的形式反映,并起而行之,率先在辖区社区内展开行动,沿街高挂红灯笼,组织举办“社区春晚”,组织政协书画院书法家义务写春联,弘扬着厚重的传统文化……

在周敏和办事处同事们的努力下,多彩有益的社区文化活动越来越多,百姓关注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群众的怨言越来越少了,社区变得更加和谐了。

“在工作和履职中,我经常会扮演三种角色,”周敏表示,“首先是宣讲员,在辖区各社区中,经常向群众讲解党和政府政策、讲解国家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理性协商、守法依规;其次是调解员,在协商过程中找出各方矛盾焦点,引导各方求同存异,达成共识,推动社区工作开展;三是监督员,对于达成的协商事项,督促各方严格落实。”

除此之外,还要有真诚的付出和用心的服务,“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调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才能让基层委员更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周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