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结缘“致富李” 巩固脱贫扎好桩

发布时间: 2020-07-01 10:38: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汪谧 凌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最好的排毒就是多参加劳动出一身大汗,最好的锻炼就是常到群众家里去走走看看”。6月24日上午,民建重庆铜梁区支部主委秦玉梅带领民建会员一行,深入到铜梁区小林镇庆云村开展调研协商和采摘活动。

小林镇庆云村位于铜梁区西部,距离铜梁城区27公里,有建卡脱贫户34户98人,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是“铜梁砂糖李”的基地。现正值砂糖李采摘季,村民们得知民建会员们是来走基层,了解他们所需所盼,都踊跃发表意见。

“我们现在生活都挺好的,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危房都改造好了,60岁以上老人每月能领社保费。村里的支柱产业就是3500亩砂糖李,预计今年产果100万斤。去年村里的34户脱贫户靠种植李子和外出务工,实现了稳定脱贫。目前因为疫情和气候影响,丰产的李子出现滞销,下雨造成烂果严重,外出务工又受疫情影响,担心会出现返贫,如果继续下雨,损失会更大,”村书记叶兆良说着说着,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书记的叹息声钻进了每位会员的心里,让大家深深的感受到这位村干部承受的压力,现场的其他群众也都谈到了同样的问题。

看着一张张着急的面孔,秦玉梅组织会员与镇村干群一起就庆云村李子销售难和返贫问题进行现场协商。大家群策群力,各显神通,现场打接电话铃声不断。下午3点,民建会员采摘了2000斤李子运送到会员企业,发给员工作“端午节”礼品,34户脱贫户的李子每年由民建会员及会员企业负责销售和购买,小林镇副镇长、民建会员王泽林负责指导线上销售和联系电商平台,剩余的李子储存在冻库里等待卖好价钱,有务工需求的村民可以选择到会员企业务工等一系列措施很快形成,燃眉之急被解。

“这样的协商活动很有成效,既解民情又解民难,今后像这样的走基层、解民情活动要多开展,使会员协商意识不断增强,做实责任担当。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党派优势,积极帮助小林镇庆云村砂糖李拓宽销售渠道,让砂糖李真正变身“致富李”。”秦玉梅主委对68名会员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