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坚决拥护和支持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

发布时间: 2020-07-01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金玉 纪娟丽 刘圆圆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得到消息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香港国安法的落地实施是民心所向,坚决拥护和支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表示,香港国安法获得通过彰显了民心、顺应了民意,展现了中央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的决心和诚意。

余国春认为,香港国安法全票通过所产生的强大震慑力已有目共睹,对乱港势力而言,国安法是天罗地网;对普通市民来说,国安法是安全屏障。“相信在国安法的保障下,香港社会将恢复法治和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市民要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责任,团结一心,坚决坚定支持香港国安法,携起手来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余国春说。

“香港国安法顺应民心民意,既展示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也体现了中央依法保障香港安定稳定的诚心和信心。多个民调显示,大多数香港市民认同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有国家安全,才有香港的长治久安。”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说,“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希望香港能尽快走入正轨,恢复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邱达昌表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是特区的宪制责任。“‘没有国便没有家’,只有保证国家安全,才能让香港市民拥有更美好的生活,才能确保香港的长治久安。”邱达昌说,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旅游业发达的香港,在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后,可以不受其他因素干扰,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国安法的通过,不仅是对国家主权的坚强维护,更是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香港市民安居乐业、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保障。”对于香港国安法的通过,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苏长荣表示坚定支持。

今年全国两会后,作为香港多个爱国爱港社团领袖,苏长荣一直忙于在香港社会各界宣讲香港国安法。“宣讲过程中,我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于立法通过非常期待。我相信,在香港国安法的护航下,香港一定能长期繁荣稳定发展。”苏长荣说。

“香港国安法的公布实施,很好地体现了‘一国’和‘两制’的统一、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的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权益的统一。”当听到香港国安法获得全票通过的消息时,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李山深受鼓舞。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李山便撰写了涉港国安立法的相关提案。“如今期盼已久的法律正式颁布实施,相信对于香港稳定将是定海神针的作用,风雨过后,‘一国’之本更加巩固,‘两制’之利更加彰显,香港发展的前景会更加广阔。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也会充分发挥自身所长,继续在社会各界宣讲香港国安法。”李山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认为,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体现了中央坚持“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充分彰显了中央依法治港的管治能力,再次凸显了中央对香港和广大市民的高度负责。

陈清霞呼吁香港市民要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义务,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与一切违宪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为这项法律有效实施,实现变乱为治,使香港从困境中走出来、再出发,作出更积极、更大的、应尽的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表示,香港国安法打击的是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保障绝大多数市民的合法权益。香港国安法的落地,能让更多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看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魄力,感受到香港和国家安全大局息息相关,对培养香港市民的家国意识有很大助益。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创会主席龙子明表示:“香港国安法是从根本上维护港人福祉,帮助香港止暴制乱的最好方法。未来,它的落地施行至关重要,一定要认真执行到底。”

全国政协委员、SML集团主席孙少文表示,在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之际,香港国安法获全票通过,这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香港也将迎来重新步入发展正轨的转机,这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我们相信香港正步入一个美好的新时代,也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孙少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