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谨以此文致敬党的99岁生日

发布时间: 2020-07-01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德兴 | 责任编辑: 李晶

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的高度凝练和朴素表达。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要有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样子。担当,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本领,是一种责任。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离不开对祖国、对人民的赤子情怀,离不开心中那份让自己魂牵梦绕的责任。责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基、为人之本。忠诚,是最基本的标准,就是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干净,是做事做人的底线。干净,并不是不干事或少干事,而是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起事来有底气、有底线。只有以“忠诚、干净”为前提的担当,才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种担当,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政治胸怀、政治勇气。担当,首先就是对自己和家人的担当,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让自己开心,让家人放心,让朋友暖心;担当,也是对团队负责,要致力于建设团队、凝聚团队、提升团队协作共事的能力;担当,更是对国家和社会的担当,要用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去书写绚丽的人生华章。

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内涵丰富,要义有三:一是肯担当。要锚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党确定的目标任务等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担当的主观能动性,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担当情怀。政治上的担当是第一位的。肯担当,不仅是一种情怀,一种本领,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有了这个政治灵魂,就有了精神支柱和精神家园,就能“任尔东西南北风”“乱云飞渡仍从容”,也才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做到“主义真”“不变色”,对党的忠诚始终如一。二是能担当。肯担当,就需要能担当的“宽肩膀”“铁肩膀”,需要打造胜任担当任务的“敢揽瓷器活的金刚钻”。能担当,就是要在担当的路上,发扬泰山“挑山工”精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激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以夯实基础,推动发展,追赶超越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统筹,抓好落实,才能成就担当之为。能担当,不仅需要政治过硬,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更需要有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能担当,就需要崇尚学习,善于学习;崇尚创新、善于创新;崇尚团结,善于团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三是善担当。有了“肯担当”的自觉,有了“能担当”的肩膀,还要有“善担当”的作风。作风问题,本质上就是党性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抓常、抓细、抓长。善担当,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力量的源泉。忠诚于人民,就是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脱离了人民,我们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贫困问题、环境问题……以及当前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站稳人民立场,“俯首甘为孺子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把人民的利益当成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用初心和行动诠释干部和群众的“鱼水关系”。善担当,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诚心正意,知行合一,把加强党性修养当成自己每天的必修课。善担当,就要讲纪律、懂规矩、重品行。要严格自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慎独慎微,慎终如始。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的价值,就在于一个“干”字。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千千万万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道德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的奉献,要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断激励干部的积极性,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好干部的担当而点赞,为好干部的担当而担当,为好干部的成长和干事创业营造一个良好氛围和制度环境。

(作者单位:山东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