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竹县政协微协商为党政分忧为百姓解难

发布时间: 2020-06-30 09: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敬洲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后,娃娃们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家长更放心了!”近日,参加完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政协组织的“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微协商会,家长代表肖裕鑫高兴地说。

“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是大竹县政协依托四川省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积极探索搭建的党委、政府与政协委员沟通协商、凝心聚力、服务群众的新平台,通过小微协商,发挥好基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党政分忧、为百姓解难。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一直是广大市民、特别是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们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县政协主席曾伟介绍,本次微协商活动之前,县政协就通过“大竹政协微信公众号”,广泛征集委员和市民意见。随后,县政协组织教科界政协委员深入学校,与问题反映人、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地沟通,对征集到的校园周边环境突出问题,逐个分析、研判和筛选,梳理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食品安全、文化环境、治安环境4个方面22个难点问题。

“请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社会群众代表踊跃反映问题……”微协商活动在大竹县职业中学操场上举行,6名县政协委员,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多名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社会群众代表共同就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进行现场协商。

“竹中、二中进校路段狭窄,上学放学高峰期人流车流密集,出租车私家车接送学生占道停车,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堵塞交通,有关部门计划怎么治理?”学校代表刘琴老师率先提问。

“将安装两个摄像头,监控违停车辆,在上学放学时段禁止除公交车以外的车辆通行。”“将采取错时管理与日常巡查相结合,定人定岗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高峰时段、重点区域的流动摊点管理,依法取缔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加强对家长、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设立‘红袖标’,对校门人流进行疏导。”县交警大队、行政执法局大队、教科局等负责人一一回应。

“什么时候启动治理?什么时候能够见到效果?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县政协委员杨诗娟追问。

“立即着手开展整治,一周内落实见效,同时坚持实效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几个部门的负责人的承诺赢得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哪个部门来牵头落实相关举措?”掌声未落,县政协委员王生红的提问直指关键。

“我们政府督查室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对现场会协商事项的落实情况加强跟踪问效,保证协商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县政府督查室负责人主动担责的态度,让现场的掌声再次响起。

针对石河中学门口公交线路缺失的问题,县政协委员孙华建议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并通过预约服务、专车保障等方式对上下学高峰进行保障。该建议立即得到了县交运局的采纳。而对于清水镇政府尽快搬迁清水职中周边垃圾中转站、废品回收站等承诺,县政协委员冷红雨表示,县政协将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协助镇政府早日完成。

“今天协商的事项,我们照单全收。”现场协商结束时,参会的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整改、强化督查、健全机制”,推动协商成果的落地、落实,推动校园周边环境稳定、有序、健康,还孩子一个安宁的学习环境。

“大竹县微协商工作起步早、定位高、方案实、程序优、效果好,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正在达州市观摩指导“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的省政协地联委主任李华锋表示,大竹县政协坚持协商选题“少而精”、协商内容“专而深”、协商过程“细而实”、成果转化“快而优”,实现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互促,在破解政协协商“越往基层越弱化”问题上取得较好成效,有力推动了基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