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贵州省委会举办学习《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30 11:1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乘高铁遇到“霸坐”民法典怎么治?民法典如何严格限制“人肉搜索”行为?物业开支要定期向业主报告?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所确立的1260条规则,是怎样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社会交往息息相关的?这些问题在“贵州民革讲堂”《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中找到了答案。

6月16日,民革贵州省委会举办“贵州民革讲堂”专题讲座,邀请法学博士、教授、民革贵州省委会常委、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贵州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张林鸿作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民革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巡视员尹晓芬,贵州省政府参事张树昭出席,讲座由民革贵州省委会秘书长邓文淼主持。

讲座中,张林鸿以《民法典学习交流》为主题,对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并结合实际案列从见义勇为免责、离婚冷静期、增设居住权制度等方面对与大家相关的民法典亮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此次讲座,既从宏观上对民法典体系进行了介绍,又从细微处入手,结合实际案列,对照新旧法条,深入浅出对民法典具体条文进行了讲解。

尹晓芬在讲话中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社会法制是民革的界别特色之一,民法典的颁布对民革社会法制领域的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履职要求,希望大家结合民革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认真学习民法典,提高普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树立法律信仰,在追求社会公平正义中展现出民革党员的风范。

邓文淼表示,张教授的讲座功底深厚、主题明确、内涵丰富、鲜活生动。此次专题讲座是民革贵州省委会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再一次深化,是一以贯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为省直各基层组织党员、民革省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奠定了基础。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加深了对民法典编纂、颁布的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对民法典的整体把握能力和具体条款的解读能力,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在学、知、用上做好表率。

民革省委机关干部职工、省直各基层组织党员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