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关爱包”交出暖心答卷

发布时间: 2020-06-30 09:40: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赵莹莹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武汉的许多孤寡老人、低保户、贫困户、单亲母亲都收到了一份暖心的大礼包。

记者6月25日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获悉,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境,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3300万元、与妇基会联合启动的“家庭健康关爱包”温暖行动,已经在短短3周内完成全部物资发放,重点惠及武汉地区的6万个家庭。

依托湖北省妇联实地走访调研,从困境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家庭健康关爱包”不仅包含米面粮油等生活必备品,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疫情防控期间必需的卫生用品,还有适合室内使用的文体用品,兼顾疫情防控期间的生存需求、卫生需求、文娱需求,让困难群众待在家里也能安心无忧。

“真没想到,社区和妇联一直想着我们,这一箱子东西又多又全,竟然还有彩色水笔和彩绘本,都是女儿上课要用的,真是太贴心了!”领取关爱包时,家住武汉市粮道街戈甲营社区的艳玲开心极了。

精准掌握受助者信息,继而进行分发服务,是“家庭健康关爱包”得以顺利实施的关键。

武汉市作为项目重点开展地区,各个行政区的60余个街道设置了近80个分发点,涵盖各地供应商、中国邮政、妇联、消防队、公交集团、社区管委会、公益志愿者团队等不同种类的志愿团体,每个分发点都将“受助优先”的理念贯穿每一个环节。

“我们要把力量和资源用到最需要、最管用的地方去,做到忙而不乱。”负责关爱包发放的工作人员说。志愿者们在手提肩扛、挥汗如雨忙碌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想到,他们的真诚和善举正无声地缓解着居民们的焦灼不安,干群关系、社群关系也伴随着一个个关爱包的发放而更加融洽。

家住徐家棚街三角路社区的黄老太太被医院诊断为肺部感染,彼时医院上下都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老人无法住院治疗,很是无奈。正当她一筹莫展,社区妇联上门排查时发现这一状况,帮她顺利入院,还每天打电话询问病情,劝老人放宽心,安心养病。

如今,黄老太太已回家养病。出院当天,她和老伴惊喜地收到了社区和妇联送来的“家庭健康关爱包”,老人说自己“遇到了好心的社区工作者,不然这条命就丢喽”。

“我们要把力量和资源用到最需要、最管用的地方去,做到忙而不乱。”负责关爱包发放的工作人员说。从第一笔资金启动以来,大家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在3周内就完成全部6万个“家庭健康关爱包”的发放,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妇基会抗疫不忘扶贫,“家庭健康关爱包”所装物品选择了贫困地区部分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包括吉林贫困县的扶贫大米5万份、贵州扶贫茶园的茶叶4.5万份,帮助部分贫困地区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危机,实现了抗疫关爱与消费扶贫相结合的公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