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对外捐赠指引》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6-30 09:33: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舒迪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后,我国许多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捐赠和援助。但与此同时,在对外国际捐赠中也暴露出一些不专业、不熟悉规则等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为帮助我国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对外捐赠,维护合法权益,规避法律风险,中国慈善联合会于近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对外捐赠指引》(简称《指引》)。

“中慈联在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快速咨询法律、外事、国际性惯例,收集、搜索相关信息,召开研讨会,充分论证,短时间内起草、编写了《指引》,以指导慈善力量更有效、正能量开展对外捐赠,避免‘好心办坏事’,带来风险和损失。”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说。

中国慈善联合会国际部副主任唐立君介绍了《指引》的8条内容:开展对外捐赠,一是注意及时查询受赠国相关法律,避免引发诉讼;二是慎重选择受赠方与合作方,不要捐赠给无法独立承担责任的部门或个人;三是履行必要的报批程序,特别是国有企业和慈善组织须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四是所捐物资应符合受赠国家(地区)的标准;五是签订捐赠协议时明确责任,包括清关和物流等;六是重视物资验收和交接工作,有品种、数量等清单和经手人签字等;七是与受赠方签署捐赠免责声明,明确双方的责任及义务;八是提前制订应急预案,明确各类状况的处理措施,妥善应对突发状况。

据了解,我国目前不少慈善组织在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对外国际捐赠时,由于对办理清关、物资标准、程序报批等方面存在知识盲区,导致工作效率不高。此次发布的《指引》有针对性地提供了详细实用的法律文件模板。

在这份《指引》中记者看到,每一条内容都进行了细分,可以说涵盖了对外捐赠方方面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实用操作性很强。

“《指引》对慈善组织开展境外捐赠、规避法律风险、维护受赠方及捐赠人的合法权益等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中慈联副监事长、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希望《指引》的发布能增强慈善行业的法律意识,形成“以法促善、依法行善”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