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大学生就业难?专家认为公益创业能创造更大就业空间

发布时间: 2020-06-30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磊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毕业季来临,高校毕业生正在紧锣密鼓地求职。据了解,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达874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找工作有点难。人社部近期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抢抓离校前的关键期,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作为就业渠道,社会组织能否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期,上海等地出台政策、拿出资金,鼓励社会组织招聘大学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从全国来看,社会组织情况不一,基层社会组织面临生存难题,扩员需求并不强烈。

专家建议,应加大公益创业宣传力度,落实社会组织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年轻人投身公益,从而为就业打开一片广阔空间。

各地:支持社会组织招新

近期,为鼓励社会组织吸纳大学生就业,上海市推出一系列被媒体称为“硬核”的措施。

上海市民政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一场“上海市社会组织助力大学生就业招聘周活动”,通过线上招聘的方式,为大学生提供超过300个岗位,包括负责人助理、项目运营和管理、专业社会工作、新媒体传播和运营、行政性辅助等。

上海市还出台配套政策,规定该市范围内的社会组织招用该市户籍、离校两年内首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按规定申请社会保险补贴。

政策规定:“补贴标准为按缴费当月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下限作为缴费基数计算的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补贴期限按单位高校毕业生办理用工登记备案手续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实际月数计算,最长不超过1年。”

上海市还积极支持大学生公益创业,全市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支持性社会组织为大学生公益创业就业提供辅导和资源配套支持。

在上海市首次创办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业组织满1年且按规定至少为1人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的,可申请8000元的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创业团队(个人)入驻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孵化,符合相关条件,可按规定申请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创业团队孵化场地费补贴。毕业学年学生参加补贴培训目录内创业能力培训项目,可按规定的补贴标准享受80%培训补贴。

此外,上海市还实施高校毕业生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培育计划、开辟一批大学生就业见习和创业见习基地等。

浙江省杭州市也有优惠政策。该市人力社保局透露,社会组织2018年10月1日以后新招用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登记,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给予该社会组织社保补贴,补贴标准按企业(社会组织)为该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之和计算,期限为1年。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对招用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或社会组织,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并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社会组织:扩员还是练“内功”?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一些社会组织业务线上化的进程,确实催生出了新的用人需求。

上海百特教育是一家致力于青少年财商教育的公益机构。理事长王胜告诉记者,该机构今年恰好有用人需求,也成功招聘了应届毕业生。

“疫情对我们业务的冲击挺大的,我们的业务必须从线下转到线上。近两三年来,我们一直在线上开展网络课程,现在更加彻底地将小学生财商课程搬到了网上。同时,我们在网上开展教师培训和志愿者培训。”王胜告诉记者。

幸运的是,截至目前,上海百特教育的原有企业捐赠并未受到影响,然而,机构也在进行新的尝试,目前正在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社群运营与短视频平台直播。王胜坦言:“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对我们的筹款模式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正在开拓新的筹款对象和业务合作对象。”

“基于这样的变化,我们今年招募应届毕业大学生,是希望引入在网络社群运营方面有潜质和才能的年轻人,助力机构转型。”王胜说,“这样才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业务模式和筹款模式的转变。”

然而,上海百特教育仅是个案。最近,公益行业人力资源资深从业者石敏与多家社会组织及行业服务商交流,她得出一个结论:“公益机构今年适合提升‘内功’,向内求索。”

“一些机构今年的项目费用和行政成本,去年已经筹到,所以不是特别担忧。然而受疫情冲击,他们都在发愁怎么募集资金解决明年的发展问题。”石敏说,“资金紧张成为许多机构尤其是养老助残类机构发展的瓶颈,我认为在没有扩员需求的情况下,应该加强组织能效提升。”

专家:应加大对公益创业支持力度

上海卓越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理事长徐本亮认为:“如何稳就业、缓解就业的压力,一个重要而有效的途径就是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

他认为,应加大对大学生公益创业的支持力度,从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应该加强公益创业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大学生知道公益创业大有可为。”最近,徐本亮在内蒙古自治区和上海市的一些高校进行公益创业培训,“几乎每次课程结束后,学生们都要加我的微信,他们惊叹:原来公益领域还有这么广阔的发展空间,真是拓宽就业路的好机会。”

“现在大学生、企业从业者等群体,很多人都有公益创业的热情。”徐本亮说,“我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只是创办企业,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公益创业。通过公益创业不仅能解决创业者本人的就业,而且可以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仅有宣传还不够,徐本亮认为,还要落实鼓励社会组织发展的优惠政策。

首先应降低准入门槛,落实相关法规政策关于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4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相关规定。

其次是加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2016年,财政部、民政部出台了《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两部门负责人在对该意见进行解读时表示,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逐步提高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份额或比例。“政府新增公共服务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部分,向社会组织购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

“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将让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得到优化,也将为大学生就业释放更大空间。”徐本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