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20-06-30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邓进 张永华 陈小艺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要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要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法制建设体系”……6月23日,西藏政协“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专题议政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们纷纷发言,贡献“金点子”。

“要把握好中央‘十四五’规划编制纲要总要求和即将召开的中央西藏工作重要会议这一战略契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实现新的发展突破。”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扬在主题发言中信心满满地说,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注重顶层设计,优化空间布局,重点在强化改革举措、社会治理、政策支撑、民生福祉、绿色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好文章。

自治区政协常委图嘎表示,昌都乃至西藏深度贫困地区受客观条件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群众持续致富能力弱等因素影响,防止返贫将是“十四五”规划中西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任务。建议切实解决脱贫户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增强贫困户持续致富能力,构建体系化的相对贫困治理长效机制。

自治区政协常委赤列多吉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应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进一步修编完善西部大开发产业目录。

针对西藏农牧业特色生物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但生物资源精准发掘利用和生物产品精深加工等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建议,大力实施农牧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发掘利用重大科技、特色生物资源食药同源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和农牧业特色生物资源保护工程等。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仍未完全建立起与建设创新型西藏相匹配的区域创新体系。对此,自治区政协常委、科技厅研究员土艳丽建议,构建多元化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持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升我区科研和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加大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健全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等相关制度以及通过加大西藏特色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培育西藏特色产业来吸引相关专业科技人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