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呼吁:“夜间经济”应重视“夜间文明”

发布时间: 2020-06-30 09: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提要:

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治理框架,网格内定人、定时、定责,确定“门前五包”责任人和监督员,形成环境清洁长效机制

针对临街商铺特别是餐饮店铺,经营方式粗放,噪声污染严重,“夜市”过后在路面形成大量垃圾、污渍,成为城市环境卫生的“死角”的现象,日前,在陕西省政协办公厅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呼吁,发展“夜间经济”,更要有“夜间文明”保障。

近期,陕西省印发了《陕西省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允许适度摆摊占道经营。但同时,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通过调研发现,部分临街商铺特别是餐饮店铺“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美化、包设施)存在“只包不保”现象。

为此,陕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议,健全完善由政府、商户、各责任单位和群众共同参与的城市环境卫生的多元共治机制,出台城市环境卫生“门前五包”实施办法,一体推进街道路面、商铺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治理框架,网格内定人、定时、定责,确定“门前五包”责任人和监督员,形成环境清洁长效机制。

陕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还建议强化城市管理执法,切实做好道路畅通、门前整洁、立面规范、垃圾分类等工作。对不认真履行或拒绝执行“门前五包”的负责人,应限期自行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或者列入诚信“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