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发布时间: 2020-06-29 10:21: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疫情倒逼人们增强健康意识,也使人们对运动有了更多的需求。然而,当前我国公共体育设施存在着总量供给不足、地区发展不均衡、场馆利用率低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副校长王雪华建议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指标,考核居民平均拥有的体育场馆设施面积是否达标。

“县区一级中心城区很少配备国家规定的综合型体育场馆,镇街、社区一级体育设施更是不足。”王雪华建议,对于现有体育资源,要充分盘活,提高现有公共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延长开放时间,方便群众健身。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也应出台规定,新建楼盘和小区规划一定要有满足标准的健身场地设施规划,已建成小区没有规划的或原有规划不足的要想办法补上。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是公益事业。”王雪华建议各级政府设立专门的预算,加大财政投入。投入要均衡配置,向贫困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倾斜,弥补当地公共健身场地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同时,设立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源投资体育场地建设,包括废旧工厂、土地的改造,扩大体育场馆的社会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