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声:建议为公立医院松绑纾困

发布时间: 2020-06-29 10:21:57 | 来源: 羊城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带来一份《关于扩大高水平公立医院规模,满足人民群众迫切需求,提升国家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提案》。这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直思考的内容。中山大学在疫情阻击战中贡献力量

 

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全面铺开。中山大学举全校之力抗击疫情。

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中山大学陆续派出512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之后又先后派出2批共6位知名专家加入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经验、救治方案带出国门。中山大学多家附属医院承担了广东省内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工作,同时,在科研攻关、社区防控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医者,仁心仁术。当国家有号召的时候,他们出于专业的素养和本能,主动请缨,积极响应,毫不犹豫地出发。我是学历史出身的,看到他们这样做的时候很感动,医生、护士们是在表达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制度的信任、对人民的大爱。”陈春声说,每位医疗队员勇敢逆行,展现的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动员能力,也表现出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文化自信。呼吁为公立医院松绑纾困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公立医院作为主力军奋战在抗疫一线,各定点医院的救治力量也基本上由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组成。”陈春声提出,做大做强公立医院,对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健全国家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体系有重要意义。

陈春声认为,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的多种政策中,有关“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大型医用设备配备”等规定,实际上限制了高水平公立医院的发展。

他列举了一组数字:“截至2019底,全国公立医院1.19万家,比2017年减少280多家;近5年全国累计有1300余家公立医院关闭;2019底民营医院2.32万家,比2017年增加5000余家;民营医院已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4%”。

“至目前,公立医院仍承担着大部分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任务,大医院一床难求是常态。”陈春声说。

陈春声表示,严控公立医院规模、限制公立医院高端医疗设备的购买和配备等规定,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高水平公立医院的发展。“有些地方希望引入优质公立医院到当地建设分院,却受到相关政策的限制和束缚,推进非常缓慢。”此外,以限制公立医院来鼓励非公立医院发展的思路,也为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培养带来挑战,人才流失现象严重。

他建议,应当坚持公益性医改方向,松绑“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与规模”政策,推进公立医院放管服改革,因地因需合理配置医疗资源,适当扩大高水平公立医院规模,满足人民群众迫切需求,提升国家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同时加大对高水平公立医院的投入,确保公立医院在国家医疗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和及其公益性。

陈春声还特别建议,公立医院不纳入编制管理后,要一揽子解决目前存在的若干重要问题。岗位设置要有自主性,对合理设定的岗位要按原人头费拨付财政经费。在人员招聘、岗位管理、职称评聘、薪酬分配、养老保险、城市落户等执行一体化的事业单位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