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相关教育改革实验 建立思维培养型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 2020-06-29 10: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几个月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徐星收到了一封来自国外的邮件。

邮件提到,国外一家机构准备邀请他参与中学生物教材的编撰。徐星感到诧异之余,不禁思考:以素质教育见长的国外,为何也紧锣密鼓地启动了新一轮的教材编写呢?

事实上,当今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启动新一轮教育改革,在中小学教育中,进一步强调思维培养和方法训练。徐星发现,国外一些将要应用的中小学教材在整体布局和内容设计上,完全不同于传统教材,而是注重趣味性、创造性,紧跟时代前沿,迎合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以及机器人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

作为“恐龙专家”,徐星在全国各地致力于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时深切地感受到:我国对科普的需求非常大,但缺少优质的科学教育模式,难以激发孩子们的探索与创新思维。如果不在教育方面做相应改革,将加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以及机器人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导致了一些新兴产业的出现,而且对传统行业也产生了巨大影响。未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的发展,将会对社会方方面面产生巨大影响,包括未来的就业市场,对创新型、复合型人才需求将会增加。

徐星认为,从教育发展的角度,当前以知识培训为主、以思维培养为辅的体系,在未来将转向以思维培养为主、知识培训为辅的体系。“我国的教育体系过去一直倚重知识培训,存在‘填鸭式教育’的弊端;近年来,尽管我们在教材和培养手段上进行改革和探索,开始强调素质教育,但从根本上看,整个教育体系还处在传统模式当中。”

基于上述原因,徐星建议,应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需要进行研究,借鉴发达国家已经启动的相关改革经验,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尽快推出适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规划和实施方案。

同时,应选择一些学科或者学校,先行开展从课程组成、教材编写,到教育方式的一系列改革实验,建立以思维培养和方法训练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完成从知识培训型教育体系向思维培养型教育体系的转变;建立配套的高等教育体系,包括独立的高考渠道,以接纳参与改革实验的学生,打通整个教育通道,最终建立完整的适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体系。

徐星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将深刻改变未来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对人才类型的需求会有巨大的变化。如果不能未雨绸缪,提早准备,将会在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失去国际竞争力,尽快启动相关的教育改革实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