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发布时间: 2020-06-24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李宏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微信图片_20200619132416

(记者 李宏 鲍蔓华)在6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决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并对浙江省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吸纳。

6月9日,浙江省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共浙江省委重大决策开展专题政治协商。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今年3月底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浙江实现更好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在这次省委重大决策之前召开的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常委和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三个地”的政治自觉,切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展示者,在“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中展现政协更大的作为。

建设“重要窗口”,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才的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和创新的能力、动力、活力。 在鲍虎军常委看来,由于各国引进高端创新人才竞争加剧,国内各地纷纷出台高含金量政策,争抢人才特别是高端创新人才。要加强筑巢引凤,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平台、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引进培育高端人才;明确引才方向,健全引培机制,强化政策支撑,努力使“蓄水引流”导向清晰,“蓄水环境”优化,建成全球高端创新人才蓄水池。

浙江经济体量大,市场主体活力强,对外依存度高。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以创新链推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贲圣林常委建议,围绕传统特色产业,实施“强链工程”,推动产业高新化;选择重点优势产业,实施“补链工程”,推进产业集群化;瞄准全球高端产业,实施“建链”工程,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优化“两链”生态圈,打造产业创新共同体。

“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抢抓‘新政策、新投资、新发展’机遇,发挥浙商主体作用,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企业发展核心动力。加快产业链培育,强化企业梯队培养。在切实抓好政策落地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一批‘救急’政策,精准靶向施策,力争让解渴政策跑在困难企业前头,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题……”陈浩常委的发言则让参会人员深深感受到民营经济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责任担当。

建设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浙江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率持续上升。”常委会上,刘净非常委提出,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高水平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刘净非建议进一步明确矛调中心既是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又是社会治理事件处置平台和社会风险研判平台。健全运行机制,发挥矛调中心作用,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变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往下跑”、变业务“数字化”为全程“智慧化”,推进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建设“重要窗口”,为全省政协战线建功立业提供了新平台新机遇。 “以产业振兴为‘中心’,精准发力。以‘专班制’的工作思路,配强乡村干部队伍,积极探索‘智慧乡村’管理模式,全方位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胡伟常委认为要以整体化视野将美丽乡村建设从点线向全域拓展,实现“盆景”相连成“风景”,奋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浙江样本”。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我国政治体制架构中的重要一环。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强调,要立足浙江实际,持续深化人民政协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以有力的制度落实和制度执行、有效的制度完善和机制创新,更好释放人民政协的制度效能,在省域层面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优越性彰显出来,努力打造展示中国式民主的重要窗口。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到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委员们在发言中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意见,体现了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的较好结合。这次专题政治协商充分展现了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担当作为,展现了政协协商议政的务实民主作风,是一次高质量的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