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围绕落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长效机制协商建言

发布时间: 2020-06-22 09: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迎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创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融媒体的传播优势……在全社会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

“优化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完善激励考核、日常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

……

6月15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进一步落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工作成果”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全疆各地政协委员、机关负责同志通过“云协商”热切建言,画出了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共同守护生命线的磅礴力量。

本次会议设自治区政协机关主会场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克拉玛依、吐鲁番4个地州市政协分会场,并在会前开通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同步开设主题议政群。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的格局,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通过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将协商会场延伸到网上,拓展委员参与面,增强履职便利度,形成会上会下、网上网下同步讨论的氛围,更好地产生真知灼见、凝聚智慧共识。

会议的“打开方式”很精彩——专题片《聚焦总目标守护生命线》以恢宏气势和精彩故事,全面展现了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来取得的累累硕果。在主会场参会的翟建芳委员惊喜地在电视片中看到了自己和亲戚的镜头。“这次会议主题非常重要,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通过播放专题片让我更加体会到‘一家亲、一家情’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了作为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今后我要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和结对亲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6月初,远在乌苏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韩明元看到手机上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开设了这次月度协商座谈会的主题议政群后觉得机会难得,仔细思考、郑重提交了意见建议。没想到的是,他的建议得到重视,被邀请到主会场协商议政、发表意见。“第一次参加‘云协商’,形式新颖、高效快捷,让人耳目一新。各地委员的发言思考深入、内容丰富,我感到压力很大,一定要强化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发言中,委员们深情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和身边的感人故事。

“蒙古族常新太老人是我的结对亲戚,更像是我的‘父亲’……老人家也把我当作了亲女儿,院子里蔬菜瓜果熟了,他总是第一时间想起我……”在博州分会场,黎玉兰委员不到500字的讲述极富深情,感染了与会人员。

云协商,畅所言。在阿克苏分会场的阿不力克木·艾则孜委员提出,建立“提醒、通报、末梢验证、约谈、考核指导”五项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行稳致远。在博州分会场的巴音克西委员建议,进一步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宣传机制,从自治区层面深度宣传各地创新做法、鲜活事迹,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工作成果。

“对于委员的建议,我们照单全收、认真研究、逐步整改……”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蒲雪梅在回应委员发言时热切表示,并就委员在发言中的疑问一一阐释。

远在吐鲁番市分会场的该市政协副主席帕尔哈提·卡德尔多次参加月度协商座谈会,认为“一次比一次水平高”。他感到委员参与面不断扩大,热情不断被调动起来,更好发挥了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也更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文: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