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设计学在疫情期间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6-22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睿智、刘军 | 责任编辑: 李晶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和人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也对设计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问卷。在针对疫情的设计实践和研究中,专注于疫情防控的设计着眼防疫物品和人的使用关系,可以为疫情防控产品、宣传、诊疗、数据分析等提供更合理的功能使用导向,增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工具专业度,为疫情时期大众生活所需提供更好辅助,提高个体在防疫过程中防毒、消毒便捷性,增强一线医护人员等职业群体的自我保护。在本次疫情期间,设计学与大众所关注的公共医学、行政管理学、传染病学等学科一样不遑多让,为疫情的控制作出了巨大贡献,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之后,其独特学科属性和社会服务功能特征能为后疫情时期起到持续的积极效果。

在疫情防控期间,环境设计在空间使用、材料接触、卫生防控方面服务新冠肺炎疫情表现极其突出。一是雷神山和火神山两所医院从概念到建设的全民直播,使大众比较直观认识到环境设计在应对突发事件方面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划分空间,保证患者和健康人群有一个安全距离,避免相互传染的空间可能;也可以通过材料选择,尤其是非常规新材料选用,如低耐药性、高抗菌性和广谱抗菌性新型抗菌材料,有效阻隔和缓解病毒传播;同时在色彩和尺度设计上也能充分考量不同颜色和空间,对病患人群和疑似患者及居家隔离健康人群有效缓解普遍焦虑、紧张、孤独和害怕情绪。通过此次疫情,公众认识到城镇部分老旧社区和农村,基于公共卫生环境改造迫在眉睫,但即便是疫情结束,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设计还有很大改进空间。19世纪以来,英国公共卫生改革家都把环境空间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作为建设重点。英国怀特强调在盥洗间和洗澡室的设计上做改良,帕尔默侧重于抽水马桶设计的重要性,约瑟夫则认为公共浴室和公共洗衣房对于公共卫生有积极作用,在现在的英国,公共浴室和公共洗衣房已经成为改善城市公共卫生的一部分,其设计对于防范大规模的传染病有着明显的效果。近年随着新农村的建设,我国农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获得了长足的提高,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暴露了一些不足,随着返工回城的形势变化,这种问题可能进一步加剧,所以对农村的公共卫生设计改良需要进一步加快,在改良过程中,除了设计师和建筑师的专业意见外,通过此次疫情成熟起来的基层管理人员的经验和建议需要广泛调研和采纳,为之后不可预估的大规模的传染病暴发提供前期的战略准备。

在产品设计领域,涉及防护用品、消毒用品、防疫设施等,以科学、便捷设计增强病毒传播阻断能力,依据防疫原理形成针对性产品。一是为人们疫情防控特殊需求提供更合适的安全生活用品,如便携干衣消毒盒、能“自己杀菌”居家用品、可多次洗涤口罩等,类似特殊产品能为每一名疫区市民提供更安心、便捷的防控手段。人们通过使用有疫情防控效果的产品,不仅增加防控保障和防控知识学习,还辅助人们养成安全生活习惯,减低政府疫情防控压力、缓解疫情恐慌情绪。二是疫情类产品设计尤其需要关注传播类疾病医疗产品设计,重大疫情产品在平时需求较少,往往是应急使用,2020年2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专门发文向医疗企业征求疫情医疗产品改进建议,专门指出现有医疗防疫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常导致购非所用或不当使用,这充分说明产品设计改进作用在医生护士等群体中的需求强烈。此次疫情防控中,用于传染性疾病护理的智能机器人辅助体温检测、消毒清扫有助于降低职业人群工作风险,公共出入口体温“检测仓”设计有助于快速识别发热病人、减少检测人员负担,“无人驾驶消毒车”为社区喷洒消毒剂和传播防疫知识,减少防疫人员出行风险,应对疫情防控的人脸识别、人脸解锁功能等特色产品功能设计等防疫医疗产品通过优良设计意图和方式,极大降低消毒、治疗中的时间成本、心理成本和危险成本,提高防控效率、缓解心理压力、减小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人的身心影响。

在信息与人机交互设计领域,能有效提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疫情防控新工具使用心理、效率等体验、行为的设计。疫情监测、态势研判、防控部署及精准施策关键之一是快速准确普及防控知识,打通政府到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些离不开社交网络、互联网媒体、各类政府移动终端等信息平台良好的人机交互设计。一是信息交互设计有助于公众在互联网平台获得结构化、可机读数据,减少碎片化、不连续、不完整的疫情数据对公众误导、混乱医护抗疫情过程和管理的压力;二是为医护提供更好安全保障,如机器人诊疗、三色健康码设计、远程会诊平台设计、医院特殊疫情治疗信息系统等,这些智能产品涉及便捷、高效、低成本被普通大众、医生护士使用体验设计,包括大数据可视化设计、医疗产品人机界面设计、互联网终端人机界面效率设计等。

最后,围绕疫情防控经验总结和疫情后思考,加大疫情防控相关的设计发展是迫在眉睫的。一是制定《疫中和疫后防疫空间和物品设计标准方案》,借助抗疫中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和形成防疫空间规划设计、医疗产品抗疫设计的相应标准规范。二是优化全民在线防疫平台设计,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抗疫中的作用和使用不足,组建设计研究团队专题开展相应的防疫应用平台优化。三是以服务设计改善公共服务领域的公共卫生服务创新,设计正逐渐深入公共服务领域,为疫情防控、日常公共服务更好地改善生活发挥作用,如英国“openhealth”的公共服务设计项目通过对病人、医生、家人等参与糖尿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诊疗服务过程的接触点,以设计工具提升效率和体验效果。因此,设计创新方法和服务理念可以为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发挥作用,也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需求的重要途径。四是政府和行业协会主导,协同疾控、医院、设计企业、设计高校,广泛进行公共卫生设计的宣传和教育,使其成为教育科研、文化艺术宣传、具体设计实践的常态,使得设计的公共卫生服务属性进一步深入人心。五是发掘本国、本民族传统造物、传统建筑、交通设计在公共卫生领域上的经验和做法及面对疫情在设计上的有效举措,围绕民用设计在日常公共卫生护理、疫情防控保障等方面形成研究,彰显我中华民族在历次疫情防控中对世界防疫的卓越贡献,比如清末华裔伍连德和他所设计的口罩,如今已成为全人类健康的重要保障和象征之一。

(张睿智系三峡大学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三峡智库副教授,刘军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