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呼吁加强社区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6-22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社区真正发挥堡垒作用,人是关键因素,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是主要环节。”日前,农工党大连市委在大连市政协期间呼吁:切实加强社区队伍建设,筑牢社会治理基础。

农工党大连市委会提出“打造职业化社区队伍”的设想,即建设一支素质较高、业务精通、服务到位的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设置岗位等级序列,明确社区工作者职业资格,以法律的权威推动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进程。

2019年,大连市共有100个事业编岗位定向1597个社区(村)招聘,但条件较为苛刻,招聘比例不足6%。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呼吁放开招聘限制,面向优秀社区工作者招聘,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统一参照劳动法建立社区队伍保障机制,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农工党大连市委会表示,社区属于自治组织,却承接着政府部门的各项具体工作,调查报表多、会议活动多、证明盖章多、台账资料多、检查考核多,严重制约了社区自治能力。“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等形式,真正实现社区作为基层自治组织的本原回归,为社区工作者解压减负,使其有更多的精力守土尽责、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