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江苏省无锡市委会提案助推解决职教园区师生出行难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6-22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任君 黄鑫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5月初的一个早晨,江苏省无锡市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17岁的学生小章被紧急送上医院手术台。他在骑电瓶车上学途中发生了严重车祸。稚嫩的生命遭到重创,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民盟无锡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支部盟员章凌燕老师对小章父母说:“请放心,我们会全力救助孩子,同时学校门口增设公交线路的提案也在加紧落实中。”家长不禁纳闷:什么提案,与孩子的车祸有什么联系?这事还要从一年前说起。

早在2019年初,民盟无锡立信学校支部就通过社情民意渠道反映:学校一公里内没有公交站点,周边常规公交线路少、班次少,导致学生上学放学要转几班车,工作生活都不便,学生和家长投诉较多,成为学校和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学校副校长邬有为为此多方奔走。

接到民盟立信支部的情况后,民盟无锡市委会指导立信支部将社情民意转化为提案。“职教园区在校师生近7万,学生均为未成年人,40%的学生是走读生。缺少公共交通,师生出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民盟立信支部主委郭雄伟参与提案拟写后,谈到了更深层问题。这份提案出炉的背后,则是无锡民盟在46平方公里的职教园认真考察、设计公交路线的走访调研。

当他们赴职教园公交总站、区公交公司、市公交集团等地现场协调申请时,却被告知困难重重:公交司机人员不足、政府定额补贴不多、增设常规公交线或亏损……学校座谈会上,民盟无锡市委皮何总副主委一语中的:“职教园是无锡重点建设的综合性教育功能区,师生应当享有平等的公共交通权利。”为此,他们再次实地考察,拟制了详细的增设公交专线方案,把公交路线、站点具体到米,把运行时刻具体到分,把经费预算具体到千,形成了一份完全具有可操作性的“数据化”提案。2020年1月,在无锡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这份提案被编为0023号。

提案进入办理环节后,民盟市委会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参与对接各方需求意见,助推办理速度。在听到车祸消息后,大家都说:“如果我们的提案办理得更快一点,就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有更少损失。”在各方合力下,提案办理取得成果,拟于6月初组织提案答复会。为了让提案办理答复贴近基层,在民盟市委会协调下,提案办理答复会除了民盟无锡市委机关以及街道、交通局、公交公司等会办单位,还有4名特殊“客人”,他们是民盟市委会特邀的立信学校支部成员和师生代表。皮何总说:“他们是‘客人’,更是这次提案的‘主人’,是提案直接受益者。”

6月4日在《优化园区公共交通线路,切实解决师生出行难题》提案办理答复会上,会办单位明确表示,“9月1日前完成一条公交线路的调整和站点建设,满足师生安全出行诉求。”

近年来,民盟无锡市委会通过扎实走访调研、务实工作方法,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了无锡校园餐、中小微企业信保基金、住宅电梯管理、物联网设计创新竞赛等问题,获得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