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政协建言脱贫攻坚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6-21 09: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软软的塑料管能剪枝摘果,你信吗?

6月11日,当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委员们走进重庆市华秦花椒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时,眼前的场面令他们连声称奇:“软软的塑料管竟能带动锋利的剪刀,修剪树枝、采摘花椒灵活自如!”

在这里,委员们看见了不一样的农业!扶贫车间采用现代果园多功能管理系统,配置有气动修枝剪、施肥枪、打药枪等终端操作系统,运用电动和气动控制原理及机械技术,实施对果园的日常科学管理。“集灌溉、施肥、除草、松土、修枝、采摘等功能于一体,是对传统果园管理技术全面升级的一项综合性技术。”合作社负责人唐安华自豪地介绍。

得知应用该管理系统每亩可节肥40%、节水60%、农药用量减少30%、节省劳力70%,委员们深有感触:“能减轻农民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提高产业效益,值得推广!”

“产业扶贫必须走科技发展之路,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引领扶贫产业发展,这样的农业才有出路。”区政协委员冯娟建议,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和推广力度。

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的现场回应令委员们十分欣喜:今年大足区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将投入1000万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等科技型产业项目21个,预计带动280余名贫困户增收、22人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增收达到1000元以上。同时,将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房屋联营等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扩大项目综合效益,凡是财政补助资金30万元以上的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后项目所在村社区全体贫困户每年可分红收益4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