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座谈“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 2020-06-21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日前,湖南省政协召开“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座谈会,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外卖小哥代表、消费者代表齐聚一堂,为做好外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支招。

会议前夕,湖南省政协专门组织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及省政协委员赴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企业及长沙文和友、茶颜悦色、五十七度湘等知名餐饮企业调研,详细了解外卖食品安全现状、存在的问题和监管方面的主要做法。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表示,他们通过组织“神秘买家”抽检、推行“食安封签”等方式强化外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此外,还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14个市州外卖平台入网商户涉嫌证照不全等问题抓取检测,实现了网络餐饮线上监管全覆盖。

“山寨品牌在外卖平台频现,威胁食客安全,希望用市场手段实现良币驱逐劣币。”会上,长沙文和友及茶颜悦色的负责人文宾、吕良坦言深受“盗版”侵扰,他们希望从推动餐饮明厨亮灶开始,营造更好的外卖行业竞争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周群飞建议,政府制定外卖包装统一标准,张贴溯源二维码。商户可根据消费水平分级包装,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餐饮业普遍毛利润约占总收入的55%,再扣去人工、房租、物耗能耗以及高额外卖平台抽点等,难以为继。”深耕餐饮行业十几年的省政协委员汪峥嵘在会上算起了账。她希望政府加大对本土优质餐饮企业的扶持力度,实现企业线上可持续发展,擦亮湘菜这块“金字招牌”。(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