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农民“绿色产业园”里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20-06-19 09:03:1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杜香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湖北竹溪县政协委员围绕特色产业建言兴业

6月8日,位于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兵营镇的蜂情小镇农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园,50多名返乡农民工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他们有的在管理菊花园、有的在采摘蜂蜜。县政协委员、合作社负责人童明俊介绍,这些在农业园上班的员工当中,70%以上是返乡农民工。这是竹溪县政协委员围绕特色产业创业带动就业、让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增收后的一个画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外出务工人员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如何让这些农民工不外出也能就业?3月上旬,竹溪县政协向全县政协委员发出《关于支持和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通知》。工商联和新型创业人士界别委员迅速行动,想方设法扩大自己企业的就业岗位。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刘才可委员,为20多名返乡农民工免费提供中药材种苗,并签订了种植技术、保底收购协议;同时新增返乡农民工就业岗位110多个。敖勇委员加快了茶叶产业扩建计划的实施,新增的1000多亩扩建基地解决了200多名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城关镇郭家梁子村返乡农民工张金秀说:“我每天采摘绞股蓝和在车间里做散工,一天能挣个百十块钱,蛮好的。”与此同时,农业、科学技术等界别委员也发挥行业优势,走村入户指导发展种养业。

多年来,竹溪县政协积极建言发展地方特色农业产业,提出了“由山区坡地向丘陵平坝转移、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绿茶向黑白茶转变、第一产业向茶旅融合转变、产业利益由松散向紧密型转变、重生产向市场营销转变”的茶叶产业发展之路,目前茶叶已成为竹溪绿色产业的“标志性”产业;将丰溪、桃源、向坝等地打造成中药材种植特色乡镇的建议,如今中药材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支持建设花椒专业村、魔芋种植大户等建议也加快了地方优势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特色产业已达到110多万亩,近5万农民、2万多返乡农民工依托特色产业走上了致富奔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