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茹:精神脱贫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 2020-06-18 08: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共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德政民生工程成效显著。然而,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干部干、群众看”等精神贫困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若不予以重视,必然影响脱贫成果巩固、带来返贫现象发生。为此,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志智双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举并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勤、扶德有机统一,着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坚持扶志为先,促进观念转变解决“不想干”“不愿干”的问题。扶志为先,重在帮助一些困难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以自主促向上。应强化党恩教育,积极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结合“脱贫光荣户”评选,培育选树自主脱贫典型,大力营造脱贫光荣、脱贫感恩的浓厚氛围,让贫困群众脱贫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标杆。应构建“福利依赖”制约机制,减少简单发钱发物式帮扶,杜绝“一股了之、一发了之、一兜了之”的保姆式扶贫,加大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贴以及能力带动等实施力度,对农村半劳动力贫困人口、老弱贫困人口则通过就业扶贫专岗设置、兴办乡村就业扶贫车间等方式,帮其就近就地就业,帮其自食其力,通过劳动有尊严增收脱贫,以自立促勤劳品质养成。应注重上户做精神激励和思想引导工作,通过开展心理疏导、谈心教育活动等,转变一些贫困户“日子过不下去反正有政府兜底”的心态,树立脱贫志气,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坚持扶智为本,增强脱贫动能解决“不会干”的问题。能力提升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要着力解决“想干”“愿干”的同时,还要能够“会干”的问题。要抓好教育扶贫,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政策,推行学校和属地乡镇义务教育扶贫“双负责制”,狠抓控辍保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职业技能,聚焦产业和就业需求,量身定制开展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工作,确保每一个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口都能得到有针对性的培训,并注重发挥产业大户、致富带头人的引领、帮带作用和头雁效应,让广大贫困户求技有路、求学有方、脱贫致富有师傅。优化增收发展服务,探索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加强贫困地区劳务输出服务,让一切自主脱贫意愿都能得到积极回应和有效帮助。

坚持扶德为重,治理不良习俗着力解决“不去干”的问题。不良习俗是造成缺德失志、精神贫困的重要环境因素。破除不良习俗须以自爱先行,有自爱,互助才有基础。具体操作上则应标本同步,自治、法治、德治紧密结合。强化村民自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议事会如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等群众自治组织功能,发挥“红黑榜”“曝光台”等平台警戒作用,通过群众互帮互助互督互促,让群众做群众工作。依法依规治理,探索建立依法治懒、法治扶贫模式,构建反向约束与依法惩戒约束机制,对“因懒致贫、因赌致贫、因子女不赡养老人致贫”等不良行为和违法行为,加大教育惩戒。深化“党建+扶贫”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着力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四自”精神促脱贫致富,关键是让贫困群众发现自身转变多么重要,精神的觉醒和梦想的构织将促使他们奋力摆脱贫困,迎接更美好的生活。(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