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0-06-12 13: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珠海市政协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珠海市政协消息,6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珠海大会堂开幕。

珠海市政协主席陈洪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郭才武,市政协副主席朱权伟、潘明、曾祥华、张松、陈仁福、黄文忠、彭洪及党组成员刘振新、秘书长王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英,市委副书记赵建国以及市委常委龚海明、张强、曾进泽、吴青川、吴轼在主席台就坐,祝贺大会召开。珠海市纪委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珠海警备区、拱北海关、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领导同志以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陈洪辉代表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市政协大事多、要事多、亮点多的一年。中共珠海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中共珠海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指导规范政协履职,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陈洪辉指出,过去一年多,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珠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工作成效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建言资政;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奋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四是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陈洪辉强调,2020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珠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方位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努力走在全省最前列,争取为全省乃至全国政协工作提供更多“珠海经验”,为加快推进珠海“二次创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团结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协商议政,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

三要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加大力度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面临的困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四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力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积极开展协调关系、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五要以增强履职本领为重点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创新与住珠全国、省政协委员联系交流方式,强化委员责任意识,积极推进“数字政协”建设,培育政协调研的特色和品牌,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文史工作,不断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受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张松向大会作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珠海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踊跃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共提交提案327件,经审查立案239件,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曾祥华宣读了《政协珠海市委员会关于表彰九届三次会议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的决定》,大会书面通报了市政府部门关于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在珠的省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嘉宾也应邀列席开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