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赴江西考察“取经”

发布时间: 2020-06-12 10: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6月2日至5日,福建省政协“建立巩固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的长效机制”课题组一行前往江西省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老区苏区发展问题,一直是福建省政协关注的重点之一。继去年开展“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口协商之后,今年省政协又把“建立巩固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的长效机制”确定为协商议题。

考察期间,委员们深入南昌市新建县望城镇、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和瑞金市叶坪乡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各地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委员们了解到,江西在充分用好用足中央给予的扶贫政策和对口帮扶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持续推进特色产业高效发展,不断创新机制模式、强化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果,积累了很多经验。

如何构建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长效机制?考察组建议,认真学习借鉴江西省扶贫工作的先进模式和理念,要在通过统筹集聚形成扶持合力、坚持特色发挥优势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优化服务保障促进有效帮扶、创新利益联结模式实现“农户、集体、企业”多方共赢等方面,充分吸收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福建实际情况,进一步助推老区苏区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如期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