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建言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6-11 09:21: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白杨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在6月的阴雨与烈日轮番洗礼之下,广州依然风雨兼程、生机盎然。

今年的6月,广州比往年多了一个不同———市两会召开,随之而来的是严格精细的防疫措施、紧凑精简的会议议程、高效务实的协商议政。“疫”味深长、以“疫”谋变成为了此次两会的重要标签。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如何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市政协委员们记在心头,并付诸行动。

“企业活了,广州才有希望。”疫情让企业原来的发展挑战变成了生存挑战。在分组讨论、大会发言和界别座谈中,委员们不约而同为实体经济发声。

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疾呼,要通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更多企业用得上、用得顺的帮扶措施,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当系统性风险发生时,只有最大限度稳住产业链,才能稳住经济、稳住民生。市政协委员王锦荣认为,帮助民营实体产业链提升应对系统性风险能力,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久之策,建议从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防止产业链断裂、优化产业生态和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等方面综合施策。

民进广州市委会副主委梁晓玲则指出,品牌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她建议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加强组织保障和政策扶持,并在6月举办的线上广交会召开首批“湾区制造”评定企业发布会,持续拓展和延伸,让湾区走向世界,让中国品牌享誉全球。

在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大家的共识。传统产业如何焕发新活力?

致公党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岳朝阳表示,疫情对会展业打击沉重,但危中有机,疫情将迫使整个会展行业加速在数字领域发展,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双线会展”模式,跨界融合也将为会展业注入新动能。他建议,广州应支持会展业在管理模式、展览业务模式的转型上有所突破,抓住变革的契机,加快建设线上会展之都。

市政协委员高集群则看到了广州制造业的发展瓶颈,认为广州亟须在汽车制造业的危机中孕育新机。“广州作为汽车制造之都,汽车产业链极为丰富,拥有发展汽车服务业最肥沃的土壤。”他建议,大力打造千亿级汽车服务产业集群,并从资金、场地、人才、标准四个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广州是中医药强市,但短板也不少。市政协委员刘根生建议,成立市中医药管理局,加强中医药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中医药产学研结合,创新推广院内制剂,建设医药产业强市。

由疫情催发的康养旅游也跃入委员眼帘。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表示,康养旅游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大谋划康养旅游产业,将为传统旅游业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力。广州应及早开展前瞻性规划,优化各区区域定位,盘活及整合山水林泉旅居资源。

新基建也是此次市政协全会的热词之一。市政协委员谢勇建议,加速培育一批5G应用“拳头”产品和一批扎根广州的5G产业独角兽企业,推动广州成为全国5G应用创新发展的策源地。他还建议,广州应加快构建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为广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育新机、开新局装上新引擎。

同样着眼于新基建的还有市政协委员朱伏生。他以“穗康”小程序为例,提出“我们不仅需要这种方便的小程序,更需要一个智慧化的应急预警体系”。他提出,用数字化思维建设优化城市安全风险预警体系,整合规范城市运行安全领域感知网络数据采集。同时,还要加强对城市安全风险预警体系研究和复合型数据人才储备,以社会凝聚力优化城市系统风险防范能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市委书记张硕辅高度肯定了委员们的建言。他寄语市政协及委员,要充分发挥优势,坚持求新求实求变求解,强化育新机、开新局,聚焦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汇聚更多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