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6-11 08: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宗禾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6月8日下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李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刻总结抗击疫情斗争的经验教训,精辟阐明卫生健康事业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系统论述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推进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制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李锦斌强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疑似病例双双清零过百天。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筑牢“内”“外”两条防线,持续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关口精准防控,尤其要针对中、高考等关键时间节点细化全流程防控措施,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李锦斌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把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置于基础性地位,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要立足“重要保障”,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上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更精准更有效地构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要立足“当务之急”,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完善监测哨点布局,完善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更精准更有效地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要立足“生命至上”,注重把公共医疗体系“建起来”,注重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活起来”,注重把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强起来”,更精准更有效地健全重大疫情救治机制。要立足“成功实践”,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整治城乡环境,加快改善生活方式,加快转变健康理念,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更精准更有效地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要立足“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安徽中医药大省作用,加强中医药科研支撑平台建设,加强中药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更精准更有效地推动中医药发展。要立足“依法防控”,强化立法引领作用,强化执法保障作用,强化守法促进作用,更精准更有效地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要立足“锐利武器”,统筹科研力量,增加科技供给,协同推进应急攻关、集中攻关、联合攻关,更精准更有效地加强公共卫生科研攻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打下坚实健康基础。(通讯员 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