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协商 有序协商 真诚协商

发布时间: 2020-06-10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珊 | 责任编辑: 李晶

 

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提升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治理效能,更好为国家治理添助力、增合力。在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人民政协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要把充分发扬民主与正确实行集中、有序政治参与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又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使社会各群体中的意见、愿望和诉求通过政协的渠道得到系统、完整的反映,使社会各界人士在民主、平等、真诚的协商讨论中增进共识,让协商过程真正体现平等、保证有序、饱含真诚。

相互尊重平等协商

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就是要坚持“有事多商量,不强加于人”。协商民主的最大特点就是平等议事。在协商民主过程中,注重协商的平等性,可以调动、激发协商参与者的积极性。如果协商的一方居高临下、强加于人,另一方(或几方)被动接受,就没有民主可言,也不是真正的协商。只有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才能得以协调,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才能够实现。

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就是要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营造平等、理性的民主氛围,保证协商参与者特别是少数意见的支持者能够平等发表意见,所提意见都能得到平等对待;切实加强与党委政府、政协委员、相关界别群众以及新闻媒体的协商互动和讨论沟通,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努力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识。

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就是要不断提高重大决策的民主性。始终聚焦中心大局开展协商,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把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探索形成“党政领导点题、政协委员主动提题、对口部门单位出题、专门委员会立题、共同协商定题”的选题模式,凡有关重大决策和战略性事务,都应当听取相关利益方和有识之士的意见。

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就是要不断争取协商各方的共同努力。人民政协具有其他机构所不具备的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有序参与性、充分协商性、合作共治性、有效监督性等优势,能够更好整合社会关系、赋能善治良政、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治理目的。协商各方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职能,增强履职基本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一步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的方法要义,增强建言资政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广泛汇聚人心和力量。

遵循规则有序协商

遵循规则、有序协商,就是要坚持“遇事多商量,不各说各话”。协商民主是一种程序民主。程序是指事物或系统组成诸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所具有的某种约束性和呈现的某种规律性。按照一定的协商程序,协商参与者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意愿和建议,这有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遵循规则、有序协商,就是要坚持制度化。要按照宪法法律、现行政策制定规章规则、基本程序,建立一整套工作制度、运行机制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建立健全协商工作规则,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

遵循规则、有序协商,就是要增强计划性。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加大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不断提升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

遵循规则、有序协商,就是要避免随意性。按照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民主集中的要求,努力增强工作实效,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问题导向,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拒绝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式的建言,以良好作风保证履职成效。

体谅包容真诚协商

体谅包容、真诚协商,就是要坚持“做事多商量,不偏激偏执”。协商的目的是要使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只有在和谐宽松的协商氛围中,才能讲真话、建诤言、道实情。在协商过程中,要按照充分讨论、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体谅包容、真诚协商,就是要求同存异、理性有度。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以理性的态度对待矛盾、包容差异,接纳不同意见,只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无论是赞成的还是反对的,哪怕意见刺耳、尖锐一些也要包容。

体谅包容、真诚协商,就是要虚怀若谷、集思广益。这就要求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满腔热情听取意见和建议”;要有从善如流的坦荡胸怀,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开言路、广聚良谋,营造宽松民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协商氛围。

体谅包容、真诚协商,就是要真诚为民、勇于担当。政协委员在参与协商时,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敢于讲真话,坦率务实地提出意见建议,不偏激偏执;善于倾听百姓声音,凝聚民心民智,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想问题、找议题;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使自己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真正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副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