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港澳委员关注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09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白杨;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州市政协港澳委员关注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目前要说创业环境,广州肯定比香港好。”6月6日,在广州市政协全会期间,来自香港的霍启文委员向记者分析,广州创业成本较低,市场广阔、新兴行业多,青年创业范围更广阔。而香港的主流行业固化在房地产、金融、零售、旅游等,这些行业大部分被大公司垄断,普通香港年轻人创业的门槛很高,“而大湾区给了港澳青年一个追逐梦想的舞台。”

为帮助港澳青年尽快融入大湾区,大湾区各地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吸引港澳青年落户当地创新创业。广州也非常积极,设立创新创业基地、出台“乐居广州”计划……

“但是,港澳青年来内地工作、创业还面临着一些实际问题。”霍启文“现身说法”:我创业也有过不太成功的经历,从小在香港长大,对于内地的消费市场、语言文化、法规制度、思维方式等都不够熟悉。

针对这个问题,陈维端委员提出,共青团广州市委会将开发“一网一站一号”综合服务平台,为在穗创业就业和生活的港澳青年提供咨询和帮助。“港区政协委员可以和团市委相互配合,向身在香港、有志于来大湾区创业创新的青年了解需求,由团市委为他们量身打造一个信息‘供给端’。”陈维端初步设想,这个信息“供给端”应包括广州各区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创业流程、创业基地、创业比赛通知及交通住宿等生活信息,引导更多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大计,增进国家认同感、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认同感。

“还要充分发挥港澳青创中心、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聚集效应及优势,及时准确地将政策资讯、社会动态、活动信息等多渠道发布。”欧家威委员补充道,尤其要针对港澳地区网络资讯使用平台的特殊性和阅读习惯,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让港澳青年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了解湾区发展动态,进一步增强他们对未来融入湾区发展的信心。

针对港澳青年科技创新,肖国伟委员提出设立“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推动大湾区内高校及科研机构学历互认、学分互认、职业资格互认,实施粤港澳青年创业引领计划,通过针对性人才引进政策,支持港澳青年人才在广州科研工作、创新创业、安家落户。

陈永明委员建议打造“粤港澳一小时学术圈”;蓝章华委员提出实施“湾区+”战略,创建湾区青年科技人才文化融合环境;王汉杰委员呼吁设立香港青年到广东自贸区创业就业联席会议……委员们建言的落脚点就是希望在“后浪”奔涌、创客逐梦的时代,听到港澳青年那信心满满的一声——“大湾区,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