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珠海两会中让你“意想不到”提案

发布时间: 2020-06-09 08:44 | 来源: 南方+ | 作者: 梁涵 胡钰衎 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 梁涵 胡钰衎等

“建议确定珠海商人对外称呼为‘香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禁用一次性杯具”“在公共场所配备便携式急救设备AED”……

每年两会,都是代表委员们集中建言献策的最佳时机。大到国家政策,细到饮水泊车,每年的提案都涉及到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市民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提案1:

确定珠海商人对外称呼为“香商”

提案理由:

“各地商人大都有对外的简称,江门商人简称为‘邑商’,安徽商人简称为’徽商’,珠海商人长期以来没有过统一标准的对外称呼。”珠海市政协委员张金宝认为,珠海商人应该有一个合适的简称,否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珠海商人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扩大,不能充分发挥好珠海商人的名片效应。

香山县为广东古县,主要地域包括现广东省中山市、珠海市、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广州市、佛山市的部分地区。根据珠海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有地理名称的结合,他认为珠海商人可以通过法定的形式确定为“香商”或“大香商”。

提案2: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禁用一次性杯具

提案理由:

“落实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上海、北京、浙江等地纷纷出台相关条例,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珠海市政协委员邹镭认为,要让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行动在珠海推得动、走得快、行得远,不妨先从一个纸杯禁令入手。

她建议,强制规定全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办公场所、会议室接待统一使用瓷杯或玻璃杯,倡导干部职工办公开会自带水杯,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从而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提案3:

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命名为“容国团体育公园”

提案理由:

容国团,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人(原中山县南屏镇人),1943年入读珠海南屏甄贤学校,从七岁开始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曾为中国夺得体育比赛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喊出“人生能有几次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名言。

珠海市政协委员何礼、李东明、丁珣联名提交了《关于珠海市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命名为“容国团体育公园”》的提案。他们认为,应让容国团的爱国情怀、拼搏精神感染带动年青一代,建议珠海市体育中心配套的体育公园保留原有容国团雕像并镌刻“人生能有几次搏”的格言,公园改名为“容国团体育公园”,未来以乒乓球为主题举办千人乒乓球活动。

提案4:

加快珠海中小学粤语推广

提案理由:

珠海市政协委员郝晋认为,珠海是移民城市,外来人口众多,传统粤语已经被边缘化,粤语教育的缺失不仅不利于粤语的传承,也不利于深化与港澳的融合发展、互联互通。

作为唯一一个与港澳路桥相连的城市,珠海承担着与港澳全面深入合作的重任。在珠海的中小学推广粤语教育,有利于“新珠海人”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并能为与港澳深度融合打下文化基础。

具体措施上,郝晋建议制定珠海市的粤语推广方案、编制珠海本土的粤语文化教材、在第二课堂设置粤语课程、在校园广播中设置粤语栏目、积极与港澳合作等。

提案5:

增加中华白海豚作为珠海城市形象核心元素

提案理由:

2019年珠海发布全新城市形象标识,三大核心元素为港珠澳大桥、珠海渔女、绿水青山。珠海市政协委员杨政建议,将中华白海豚增设为珠海城市形象核心元素之一。

在珠江口淡水和海水交汇点的海域中,有“海上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生存于此。杨政认为,将这样一个萌萌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作为城市形象核心元素,既可以表达城市美的一面,也能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的大潮中来。

提案6:

把夏湾打造成珠海夜经济生态圈

提案理由: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目前珠海还没有一个有规模的夜经济生活商业圈,存在散、小、低情况。”致公珠海市委员会的提案建议,夏湾是拱北主要的人群聚地,距离拱北口岸、港珠澳大桥出口很近,目前夏湾夜市已聚集100多个流动档口,周围夜经济属性的商家有200多家,成为现下珠海少有的特色夜市小食街。

其认为,加强统筹规划布局、丰富多元产品供给,将夏湾打造成一个集纳餐饮、娱乐、休闲、住宿的夜生活经济圈、中心圈,打造珠海夜经济的名片和网红打卡点,非常有必要。

提案7:

建史前海洋文明遗址公园,树海洋文化国际IP

提案理由:

宝镜湾遗址、平沙棠下环遗址、东澳岛南沙湾遗址、淇澳岛牛婆湾遗址、香山故镇濠潭遗址……珠海拥有丰富海洋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民进珠海市委员会建议,在珠海建设系列史前海洋文明遗址公园,树立海洋文化国际IP。

具体措施上,建议在淇澳岛小沙澳弯沙丘遗址原址建设“环珠江口史前沙丘遗址原址博物馆”;以板樟山、石景山、圆明新园、白莲洞为主体建设“环珠江口摩崖石刻集群”;在横琴中心沟围垦农场建设“伶仃洋海纳百川博物馆”等。

提案8:

在公共场所配备便携式急救设备AED

提案理由:

AED是一种便携式急救设备,全称是自动体外除颤器,是非专业医疗人员也可以利用其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仪器。珠海市政协委员陈滨建议,先行在急救车5分钟难到达的公共场所,以及较密集的居民社区设置AED网点,进而推广至学校、机场、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

同时,对每一台AED设备进行定位,保证市民可以即时查到最近的AED网点所在位置,并为广大市民提供相关培训,组织急救演习等。

【记者】胡钰衎 蒋欣陈 梁涵

【策划/统筹】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