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胜:从《反分裂国家法》重要作用看“港区国安法”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 2020-06-08 1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姚志胜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5月29日,《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举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通过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撰文表示,正如《反分裂国家法》在维护祖国统一发挥重要作用一样,“港区国安法”将是保护国家安全之法,是维护香港和平安定之法,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之法,是造福香港同胞之法。


全文如下:

《反分裂国家法》出台的背景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妄图通过“公民投票”“宪政改造”等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两岸关系一度到了十分危险的境地。《反分裂国家法》划下红线,有效反制“台独”分裂行径,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规划了广阔空间和前景。“港区国安法”也是在香港安全受到现实威胁和严重损害情况下制定,将会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加固制度基础。正如《反分裂国家法》在维护祖国统一发挥重要作用一样,“港区国安法”将是保护国家安全之法,是维护香港和平安定之法,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之法,是造福香港同胞之法。

为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中央隆重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作用,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本人有幸作为反“独”促统组织的代表在座谈会发言。回顾《反分裂国家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楚认识中央主持制定“港区国安法”的重要意义。

《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统一重器

《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之重器。这部法律出台前,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妄图通过“公民投票”、“宪政改造”等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两岸关系一度到了十分危险的境地。《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强制性的法律规定,对“台独”及其幕后势力形成了强大威慑,断绝了台湾走向“独立”的任何可能。自《反分裂国家法》公布之后,“台独”势力不论怎么耍计谋、变花样,都不敢踩“法理台独”“制宪建国”的红线,外部势力干涉台湾的行径也得到了有效反制。《反分裂国家法》在给“台独”分裂行径划下红线的同时,也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规划了广阔空间和前景。

今天的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一国两制”底线受到严重冲击,香港的繁荣稳定受到严重损害,香港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央主持制定“港区国安法”,既有实质性惩治规定,又有强力执行机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必将受到严厉惩治,反中乱港势力肆无忌惮暴力毁港的日子从此将一去不复返!港区国家安全法将对推动香港形势好转、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发挥关键作用。

“港区国安法”禁“两独”合流

香港去年发生的反修例暴乱,是一场直接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版颜色革命”,“台独”势力就是其中一只黑手。香港的“修例风波”发生后,蔡英文当局被形容是“捡到枪”,恶意借题发挥,将香港事态与台湾联结,大肆攻击“一国两制”。大家都看到,香港的黑衣暴徒不仅训练有素,而且装备齐全。其中就包含蔡当局为这些乱港分子提供培训,并且为他们提供各式防护用具。还有,不少在香港参加暴乱的暴徒纷纷逃到台湾,台当局为他们提供庇护。

全国人大通过制定“港区国安法”的决定后,民进党当局继续操弄“反中”、“仇中”议题,肆意攻击“港区国安法”,声称要推动有关“立法”和行政措施“救援港人”。蔡英文还在社交媒体声称,“有责任持续撑香港、撑港人”,其实质是继续鼓动香港黑衣暴徒的暴力和恐怖行为。

事实很清楚,“港独”和“台独”势力相互勾连,目的就是分裂祖国。全国人大制定“港区国安法”,针对分裂国家和境外势力干预等四类罪行,有力斩断“港独”“台独”勾连黑手,从根本上实现香港的止暴制乱,这既是反“港独”,也是反“台独”,是维护我们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任何分裂国家的图谋必将受到严厉惩罚,绝不可能得逞。

制定“港区国安法”为民族复兴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重要宣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为实现祖国统一提供法律保障。“港区国安法”严厉惩治恐怖主义分子和分离势力,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加固制度基础。展望未来,香港在国安法的保障下,将会重回安定发展正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网立场。

     相关阅读:姚志胜:国安立法稳大局 香港社会期望尽快由“大乱”转“大治”